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患者中流传的一张神秘卡片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10-17期7版

放大

缩小

  “没人能坚持下来,只有他一次不落。”在同事眼里,姚树坤业务精良、为人耿直、做事严谨执著,“自打他来到中日友好医院,每周固定的时间给研究生讲科研思路、临床思维,雷打不动。”耿直严谨的姚院长令人钦佩,而他对患者的温情却又赢得众多“粉丝”的心。

  问诊桌前的姚树坤,腰板挺得笔直,都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姚树坤除去必需的行政事务外,他在中日友好医院扎下了根,钻研业务、攻克疑难杂症、指导科室青年医生、带学生、搞科研,夜以继日地忙碌着。走马灯般来往的患者几乎都成了“老姚的粉丝”,“跟定了他,哪都不去,直到恢复健康”,而患者心目中的“英雄”也确实没让他们失望。

  “比3个月前瘦多了!”

  “这不是瘦,是听了姚大夫的话,停止了激素类用药,改用中医药治疗,合理安排饮食调整生活习惯的结果。”

  “是不是他也给了你一张写着温馨提示的健康卡片,上边写着生活习惯及合理膳食安排的注意事项?”

  “我严格按着上边说的做,再不严格要求自己命就没啦。”

  候诊区内,病友间的谈话透露出姚医生看病的严谨,而那些追求康复的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第一次来找姚主任看病,均被斯文而又不容置疑地告知:“找我治病必须听我的,想要恢复健康,要严格按我的要求做。”

  病人脸上的疑惑之情尚未消失,他们很快就发现,这位严谨的姚医生不是轻描淡写地体检查体,也不是将所有一切都交给机器去扫描,更不是简单的“望触叩听”,而是耐心细致地如老朋友般亲切地与自己拉起了家常,从工作性质、生活环境、生活方式、饮食起居都一一了解透彻,对症下药后,出示一张名片大小的卡片,并叮嘱“严格按这上边的要求做,三个月后有望恢复健康。”

  这是一张名片大小的淡绿色卡片,浅紫色的点线温馨淡雅,正面写着健康生活方式“四要素”,背面写着“饮食调整温馨提示”,这就是在患者中间流传的神秘卡片,姚树坤说:“别小看这薄薄的一张小卡片,这可是‘健康宝典’,它能让你不得病、有病也能恢复健康。”

  卡片上“饮食清淡、尽量不吃肉食、禽蛋”这样的提示,似乎让习惯了富裕生活的现代人有些不适。曾几何时,国人的餐桌上还是清汤寡水、粗茶淡饭,改革开放这40年,春风劲吹,万物生长,经济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升,首先改变的就是餐桌饮食,长期不闻荤腥味的国人,兜里有钱心里不慌,鸡鸭鱼肉成为家常便饭。

  “改革开放前,物资短缺时期,老百姓吃的都是五谷杂粮,那时候的病跟现在完全不一样,病人也很少,改革开放后,生活水平大幅提升,老百姓对于健康的关注度也空前高涨,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摆在眼前——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患病率快速攀升,导致冠心病、心梗、脑血管病、脑梗等疾病大增,最终危及生命”,姚树坤声音低沉而又坚定:“这些慢性病跟营养过剩、饮食结构的改变有直接关系”。

  40年前,冀中平原衡水地区一个1800多口人的大村庄,人们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年轻的赤脚医生姚树坤碰到了第一个也是全村唯一一个糖尿病患者。

  姚树坤说,那时全国糖尿病患病率仅为2‰,从医的前20多年没有碰到一例痛风病,当时医疗界流行一种说法,50岁以下的人发现血压高一定要排除继发性高血压,医生会考虑是否为肾脏病、内分泌病如甲亢等疾病引起的高血压,“现代人得的这种高血压病那时几乎没有”,而最近这十几年,几乎天天都能看到高尿酸症病人,高血压患者更是翻了许多倍。

  姚树坤说,30年前,餐桌上是五谷杂粮,30年后,大米白面,肉蛋奶,鸡鸭鱼肉应有尽有;30年前,90%的人都参加体力劳动,现在90%的人基本没有体力劳动;人们的饮食结构、生活方式都发生了颠覆性改变,且整天坐在办公室内运动量少,吃得太好,热量消耗低,营养过剩导致体重超重、肥胖者众多,亚洲人的肥胖往往是腹型肥胖,更容易得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慢性病。“想要健康,就按照卡片上的温馨提示实行吧,相信科学饮食,适度运动,减少营养摄入,控制体重,一定会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即使是慢性病患者,在心、肾等重要脏器还没有发生严重器质性病变时,都是可以逆转的。”

作者:郝雪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