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顾颉刚与祖母

发布时间:2018-10-23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10-18期11版

放大

缩小

  1893年,顾颉刚出生于苏州。顾家是当地有名的书香世家,康熙当年下江南时,曾题写“江南第一读书人家”赠之。由于数代单传,顾颉刚一出生就成了掌上明珠,家里希望他延续顾门书香。

  因为母亲身体不好,顾颉刚从小跟着祖母生活。祖母认定顾颉刚将来必能成一番大事业,因此立下很多规矩。五六岁时,一天家中来了亲戚,祖母买点心款待。客人吃时,顾颉刚站在旁边不停地看,客人分了一个给他,顾颉刚高兴地接过来吃了。待客人走后,祖母关起房门把他打一顿,让他彻底改掉了这个坏毛病。每次吃饭,大人没有下筷,顾颉刚绝不能先吃;吃饭绝不许浪费,落到桌上的米也要拣到碗里吃。这些规矩影响了顾颉刚的一生。

  对待顾颉刚的学业,祖母极其认真。顾颉刚整天在私塾里,几乎没有一点玩耍时间,便想方设法借故逃学。一天下大雨,吃过早饭,看着祖母说:“今天雨太大了!”祖母看透了他的心思:“你想不去了吧?就是下铁,也得去!”随后她不厌其烦地叮嘱、鼓励说:“你读书要好好用功啊!不要坏了祖上的名声!”这些话斩钉截铁,令顾颉刚终生难忘。

  每晚临睡时,祖母总要检讨孙子一天的行为。若是做了错事,便叫他写在纸条贴到床头上,第二天早晨睁开眼睛,第一件事顾颉刚就把那张纸条诵读几遍,表示悔过。若日后重犯,还要另加体罚。就这样日积月累,让顾颉刚时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祖母很会讲故事。傍晚时分,顾颉刚搬过小板凳挨着坐下。祖母一边抚摩着孙子一边讲述。民间传说、神话典故、人生道理,这些既增加了顾颉刚的向善心,又打开了他的想象力。

  出生于“江南第一读书人家”,祖母的言传身教对顾颉刚一生影响极大,直至成为知名国学大师。他在著作《玉渊潭忆往》中回忆说:“我的一生,关系最密切的是祖母。可以说,我之所以为我,是祖母亲自塑铸的一个艺术品。”

作者:姜炳炎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