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我与吴老

——纪念吴庆升诞辰一百零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第二天早上八点钟我刚进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厅就打来电话,叫我到办公厅来一趟。我一进屋,就见到市政协秘书长吴青峰,吴老的大儿子吴浩子,小儿子吴小六等亲属,吴青峰秘书长怀着沉痛的心情告诉我,说吴老昨天晚上6点开始咳血,进入紧急抢救状态,直至半夜,最终因抢救无效于11:55分离开了人世,现在需要商量写讣告,成立治丧委员会,筹备遗体告别仪式等有关事宜。

  这真是晴天霹雳,太突然了,一点心里准备都没有,我的心情十分沉重。

  吴老退休前是市政协驻会副主席,所以他的遗体告别仪式由市政协主办。我急忙回到民进机关,整理吴老有关民进的一些背景资料,提供给政协秘书处,以供起草讣告之用。

  由于吴老生前曾担任过民进中央委员,民进辽宁省委副主委,我又将吴老去世的噩耗向民进辽宁省委作了汇报。

  当我忙完了以后,赶到市中心医院太平房时,见到吴老平静而安详地躺在那里,永远地睡着了。前来吊唁和瞻仰吴老遗容的人群络绎不绝。我代表民进本溪市委和以我本人的名义向吴老献了花圈,同时又按照民进辽宁省委的指示,以民进辽宁省委和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辽宁省委郭燕杰主委的名义献了花圈。

  1月22日早上6点钟出殡,市政协办公厅为吴老举行了遗体告别仪式。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辽宁省委郭燕杰主委一大早就风尘仆仆地从沈阳赶了过来,5点半就到达了告别厅,并带来了民进中央为吴庆升逝世发来的唁电。时值农历腊月二十八,早上5点半钟天还没有亮,郭燕杰副主席至少三四点钟就得起来从沈阳出发。可见民进中央和民进省委对吴老去世的高度重视。

  前来参加告别仪式的有中共本溪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主要领导,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吴老生前的好友等好几百人。

  作为一位党外人士,有这么多人前来为他送行,可见他光辉的一生中在全市各界产生的巨大影响力。

  伴随着那低徊的哀乐,告别的人流缓缓地,一个接着一个在他的灵前鞠躬,表达对这位世纪老人哀悼之情。

  吴老走了,他坦坦荡荡、从从容容地走完了自己84年的人生旅程。

作者:李振亮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