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我与吴老

——纪念吴庆升诞辰一百零一周年

发布时间:2018-10-29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五)

  1997年3月9日(农历二月初一)是吴老八十岁生日,这一年又是吴老和老伴金婚之年,民进本溪市委专门为他举行一次机关同志参加的小规模、高层次的庆祝活动,邀请了市政协刘若思主席、中共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周永玲参加,民进辽宁省委对这次活动很重视,民进辽宁省委主委刘春,驻会副主委郭燕杰特意从沈阳赶来参加。

  吴老在辽宁民进也是很有影响的,他在文革前就长期担任民进辽宁省委的兼职副主委,省政协常委,与民进辽宁省委牛平甫、刘春、李春培、乔成果、蒋永维、马明等都是老朋友。

  那天,大家聚在一起为他祝寿,他和老伴两位寿星老非常高兴,吴老谈笑风生,很开心。席间大家又多次和吴老合影,留下一个个难忘的瞬间。

  吴老很注重保养身体,他平时不在外面吃饭,那一天他和老伴也是饭菜一口没碰,也没有喝酒,一边和大家交谈,一边看着大家吃饭。宴会从上午十点到十一点半就结束了,因为家里为他准备了饭菜,他需要赶回家里吃饭。

  吴老结婚很早,15岁时就娶了这个年龄比自己大六岁的老伴。但是,他从来没有嫌弃过自己的妻子,始终是相敬如宾,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吴老的品德。

  像吴老这样解放前的名牌大学毕业生,后来又当了政府干部,当到副市长,可以说是身居高位、令人羡慕的。在解放初那几年,有多少人看不起当年在农村娶的糟糠之妻,把原来的妻子修了,再换一个漂亮的城里女人。可是,吴老没有这样做,他始终守着这个比自己大六岁的妻子,以平民的心态为党的事业做好工作,过好自己的日子。

  吴老对自己的家人要求很严格,从来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利去为家人谋取利益,为孩子安排一个好工作,他这么多孩子,哪一个都没有借到他的光。他所有的孩子都像平民百姓的孩子一样顺其自然的成长,能干什么就干什么。然而,他的孩子个个都是很上进的。

  (六)

  虽然吴老离开我们已经17年了,可是,他的音容笑貌却一直留在许多人的记忆里,无法抹掉。他对本溪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所做的贡献将永载史册。他对本溪民进事业以及对多党合作事业所做的贡献也将永载史册。

  他的一生是平凡而辉煌的,他用一生经历书写的动人篇章给本溪民进留下了一笔巨大的精神遗产,为民进的后来人树立了一座丰碑。在吴老诞辰101周年之际,我们缅怀这位世纪老人光辉的一生,可以激励一代又一代人奋发进取、昂扬向上地把历史推向前进。

  吴老千古,精神永存。  

作者:李振亮     责任编辑:张歌

上一页 1 ...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