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为了村民早日脱贫,得拼!”

——民进甘肃省委员会拉布村扶贫记

发布时间:2018-10-30  来源:《团结报》2018-10-29期05版

放大

缩小

  精准扶贫民主党派大有可为

  “要面向阳光,通风,这样才能让鸡少得病。”甘肃省农业大学史兆国教授正在为拉布村恒胜养殖合作社理事长陈才保有讲解如何科学修建鸡舍。

  陈才保有曾在城里包过工、开过饭店、脑子比较活,用尚勋武的话说:“发展新型农村经济建设,需要培养新型农民。”

  民进甘肃省委会经过多次调研考察认为,拉布村四面环山,山上植被茂盛,非常适合发展绿色生态土鸡。这样放养的山鸡出栏慢,但是不添加饲料,能保证肉质纯正,将很受市场欢迎。

  在民进甘肃省委会的帮助下,陈才保有成立了恒胜养殖合作社,还得到了省里大专家的悉心指导。如今合作社正在尚勋武“讲诚信、稳扎稳打、创特色品牌”的理念指导下规划着未来发展。

  不仅仅是帮助拉布村规划产业发展项目,民进甘肃省委会还积极为拉布村争取扶贫资金。2014年-2015年,与民进江苏、浙江省委会、杭州市委会等企业家联系,争取帮扶资金44.8万元。2016年,拉布村依托鑫垚合作社建立中药材育种基地,民进甘肃省委会帮助争取精准扶贫贷款资金等50万元,并从甘肃省农科院引进优质中药材种苗;2017年3月,还为村上种植专业合作社送去10万元春耕物资。

  尚勋武介绍,为全面改善拉布村人居环境,解决民生困难,民进甘肃省委会着力打造了全村发展的“四大工程”,5年累计投入项目帮扶协调资金1018万元,有效推动了拉布村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仅人畜饮水工程建设总投资就高达370万元,拉布村村民将很快用上自来水,彻底告别背水、挑水的历史。

  在民进甘肃省委会的帮扶下,如今的拉布村,公路直达村口,两层的校舍楼前红旗飘扬,各种种植、养殖产业正在顺利发展,村卫生室中西医药材具备,幼儿园正在施工,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劲头越来越足了……经过近7年努力,拉布村脱贫摘帽在即。

  采访结束时,天色已晚。拉布村万籁俱寂,一弯新月高悬在天际,“您平时那么忙,还为了这个小山村这么拼?”记者不经意问了这么个问题。

  “为了村民早日脱贫,得拼!”尚勋武不假思索地回答后,又开始为了筹划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忙碌起来。

作者:郝雪、李木元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