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五一口号”赋予新型政党制度之现实价值
与时代意义研究

发布时间:2018-11-01  来源:民进衡阳市委会

放大

缩小

  2018年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1948年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政治主张与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积极响应,催动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萌生,拉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的序幕。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坚决地选择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迈上了新征程,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标志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和多党合作新型政党制度建设揭开了新篇章。“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自觉的选择、正确的选择”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识。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人类政党制度发展史上独树一帜,成为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重要内容。深刻认识“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准确把握这一重要历史事件在新时代的地位与作用,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新型政党制度重要论断的内涵,把握新型政党制度的本质特征,把这一制度坚持好、维护好、完善好,是今天我们对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的最好纪念。

  一、“五一口号”的历史必然性及其里程碑意义

  “五一口号”特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于1948年4月30日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全面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政治、军事、经济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特别是第5条,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五一口号”初稿共25条,毛泽东将初稿第5条修改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毛泽东的这一改动,寓意极为深刻,体现了他作为伟大领袖和政治家的博大胸怀与高瞻远瞩,表现了他对中国革命进程的准确把握,对统一战线在革命进程中作用的清醒认识,昭示出中共对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诚意和决心,预示了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的诞生,标志着中共与各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即将进入崭新时代。

  “五一口号”发布后,在国内外立即引起广泛影响,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5月5日,李济深、何香凝、沈钧儒、马叙伦、郭沫若等12位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名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并向国内外各报馆、团体及全国同胞发表联合通电,表示完全赞同中共中央的倡议。自5月8日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纷纷发表通电、决议和声明,表示愿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参与新中国的各项建设事业,使中国成为一个独立、自由、康乐的国家。1949年1月22日,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无党派民主人士55人联名发表《对时局意见》的宣言,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共策进行,以期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民进领导人马叙伦说,中国共产党应是新政协的“当然的领导者”。

  “五一口号”播下中国新型政党关系、新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的种子,这粒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种子,在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土壤中快速生长,不久即结出多党合作累累硕果。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等一系列,具有开辟中国历史新纪元标志性意义的重大事件的发生,深刻凸显了“五一口号”的非凡历史意义。《共同纲领》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部人民大宪章,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执政纲领,确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性质和政权制度,明确了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将长期存在。

  毛泽东早在1945年4月召开的中共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的政治报告中提出,只有成立联合政府才是目前中国时局的出路,反映了共产党与各党派成立联合政府的真诚愿望,逐渐成为各阶层有识之士的共识。在中华民族两种前途、两种命运的大决战过程中,民主党派与中共走到一起,一道反对国民党的内战独裁政策,争取和平与民主,在团结合作过程中结下肝胆相照、生死与共的真挚友谊。民主党派的政治主张与中共有着广泛的一致性,各民主党派才有可能与中共团结合作,走过一条从爱国主义向新民主主义,由与中共团结合作到接受中共领导的历史道路。由于国民党政府的倒行逆施,策划和制造一系列惨案,打压民主党派的生存空间,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以民盟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民主党派逐渐在政治上、实践上走上了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道路。

  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于“五一口号”的热烈响应和挚诚拥护,具有非常的标志性意义,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已经在政治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共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共领导的转变,标志着中共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之间的关系发生了根本性、历史性的改变。这是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第一次明确提出在政治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长期英勇卓绝的斗争中,在与民主党派并肩战斗的历史进程中,逐渐确立起来的。革命领导权问题不是凭主观愿望,而是由客观历史条件所形成,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无产阶级及其政党具备了领导中国革命的一切条件。

  在中国近现代历史舞台上,先后有几百个政党亮相,许多政党都被历史淘汰。我国主要的民主党派,多在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成立。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然而然,从抗战胜利到旧政协,再到新政协,从政治合作、反对国民党独裁专制,到最终接受共产党的领导,经历了一个比较、鉴别、选择的过程。民主党派与中共的关系,经历了反复的权衡比较和长期的思想博弈,甚至付出血的代价,从最初的相互排斥、对立到逐步了解、信任,由初步保守合作到全面团结合作,从同情、支持、靠拢共产党,到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郑重选择多党合作,在政治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追根溯源,中共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的政治合作始于抗战初期,只是基于共同斗争目标的政治合作关系,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民主党派选择跟共产党走,追随共产党行,取决于中国社会历史的发展变化,取决于共产党与民主党派的自身发展。民主党派不可能在国共两党以外形成强大独立的政治力量,为实现自身目标,在有限的政治空间里,必然怀揣理想抱负和道德良知,去追随一个彼此认同、有能力和魄力并能够支持、团结、带领自己的政党前进。民主党派十分清楚,国共两党的关系决定着中国政治的走向。国共两党也十分明白,民主党派支持谁,谁就居于政治上优势。民主党派核心的政治诉求是民主,推动民主、争取和平是民主党派重要的政治实践,心系国家民族前途命运,始终是民主党派不变的情怀和追求的目标。这种与生俱来的进步性决定了民主党派不断探寻与共产党的契合点,民主党派逐渐认识到共产党才是中国革命的领导者和最可依赖的朋友,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有光明前景。在中国革命形势发生重大转变之际,民主党派顺应了时代潮流和历史发展大势,在是非面前经受住了考验,选择了跟共产党走。这种选择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其基因决定的,是注定的历史安排。这种政治基因和历史注定便是民主党派的政治思想与共产党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思想的合拍同步与最终汇流。

  “五一口号”是中共与民主党派关系由一般的政治合作进一步跃升为在中共领导下的政治合作的重要转折点和分水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认同了中共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心悦诚服地承认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模式由此而初步奠定,这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和策略所获得的巨大成功,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历史界标。以此为标志,吹响了中共与各民主党派团结一心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号角,揭开了双方亲密合作、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建设新中国的历史新篇章,中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揭开新的一页,预示着一种全新的政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诞生,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发展史上具有非凡的里程碑意义。

  从历史的角度看,“五一口号”是建立新中国的动员令和集结号,它使全国人民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民主人士、社会贤达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踏上了建立新中国的征程。“五一口号”顺应了我国历史发展的趋势,指明了国家民族发展的方向,代表了全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体现了人民的共同意愿,开启了我国发展人民民主的新进程,为形成新型政党制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成为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成为全国人民的领导核心。同样,在这个紧要的历史节点,民主党派接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路线,毅然完成了历史上一次极其重要的转变,为民主党派自己带来了新生。“五一口号”的发布早已定格于历史长河,但其承载的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风雨同舟的精神力量却能穿越时空,世代相传。

作者:廖晟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