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士人风骨  坚守独立人格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金海观的一生清正廉洁,金陵回忆,“公私界限之一丝不苟迹近古板。私人信件,绝不用印有校名的公用信纸信封。家中桌椅板凳,绝不向学校借用,更不说占用。在广因寺时,学校食堂在小溪中洗菜,一些漂去的黄叶被我和妹妹捡回家喂鸡,父亲发现后斥责说,不许拿食堂的东西。其声色之严厉为我们所少见”。

  如今,停职检查,白拿工资,他向领导汇报又自责:“几个月来,我一事不做,徒靡公帑,内心惭愧。言至此不觉泪竟夺眶而出”,“坐靡脂膏,心中有说不出的难过”。日常的学习、劳动和检查交代,毕竟不产出任何的物质与精神财富。1959年,他参加政治学习,方法为听(报告)、看(参观)、干(做)、放(大字报等)、辩(辩论),小组讨论,互相批评,联系思想改造,耗时半年。1961年,金海观借调到省政协的办公室编辑文史资料。终于有了正式工作,他全身心地投入,写成《浙江解放前五十年间自然灾害情况概述》和辛亥革命文史资料等,并参加文史资料研究会的成立。1962年2月,省政协和民进机关分别宣布摘除他的右派帽子。全省同时摘帽的有2100余人。3月,《浙江文史资料选辑》(第一辑)印出,编辑人员为曹湘渠、金海观。6月,写成《少年中国学会最后一次会议之情况》。

  金海观具有刚正不阿的独立人格。他“不迎合,不献媚,本着朴素的态度来办我的学校”。10月,他在政协小组会议上的发言,对公众批判的赫鲁晓夫肯定其某些做法。为此,陈礼节在会后约谈少数委员,而“金海观仍述己见”。翌年10月,《浙江文史资料选辑》(第七辑)编竣,时每月来稿达六七十万字,联系作者近百人。1964年,金海观继任浙江省政协第三届委员会委员。1965年,他受邀参加省、市国庆观礼。

  然灾祸又至。1966年9月1日,“红卫兵”发出最后通牒,省政协停止办公。1967年1月始,寻找金海观的各路外调人员逐渐增多,有时一个月可达20多人,古稀老人搜肠刮肚,据实而写,写得头脑昏涨。然在如此年代,他还反驳几篇批评《论修养》的文字:有的似非刘文本意,仅断章取义,不顾其上下文;见到满觉陇的石屋、水乐两洞石壁上的浮雕、佛像均被凿去,慨叹把流传下来的文物一扫而空,岂非民族虚无主义?看到红卫兵大串联和“停课闹革命”,以为“有的不过借此游山玩水,吃白饭,坐白车,住白宿舍,甚至医药零用等要向公家硬借,糟蹋公物,浪费粮食……不论北京、杭州无不如此”,“友人自萧山来访,云学校中既不上课,师生无事可做…… 学校的电线、电灯、天花板、玻璃窗等荡然无存”;对于派性争斗,斥责“此等于专制时代之杖毙,可谓此类酷刑复见于今日”,“武斗的凶暴与残忍,说者谓与日本鬼子差不多。但有些头脑糊涂者竟为谓要它乱”。1968年10月6日至12月9日,金海观在湘师接受各种造反组织的批斗,光写交代材料就写了40余篇。周一、三、五打扫膳厅。又连跌两跤,起卧困难,肝大两指,血压增高,痔疮复发,妻子送衣物、药品和《湘湖通讯》等参考资料,每次都有人监视。回杭州后,参加街道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数次交书面材料,向居民组交代检查:准予从宽处理。

  从压湖山到祇园寺,曾站立学校操场司令台,在晨会上向全校学生宣讲乡村改进、民主科学、少年中国的教育家,成了“造反派”混混和居民小组大妈的管制对象。然其痴心不改。1970年5月,金海观参加街道居民组的学习,他关注的依旧是教育与民主:建议家长、学校及居民(周围群众)三方共同注意青少年之教育。这数年中,青少年教育无人注意。对青年变作“三不管”。于是此等人在校不好好学习,在社会上不做好事做坏事,用弹弓或石子打击路灯及玻窗之玻片。东方红丝织厂新建之仓库二三层楼靠龙游路一侧所配的玻璃除一二片外,无一片不被击成碎片或打开一洞。公共厕所之电灯泡,常被偷去。行道树之折断乃事之尤小者。各校图书馆所藏之书,十有八九被公开拿去……湘湖师范之图书馆有十万余册书,几乎弄到一本没有,不知后来是否追回一些。

  生有涯而爱国民主无涯。金海观累了,忧患成疾,身心交瘁,绝症缠身。1971年3月30日,他交出了近年来无数外调人员催要的最后一份材料;5月13日,写完最后一篇日记,记有他的入会介绍人祝其乐来访,意大利首任大使到京。6月16日,病故于杭州龙游路12号寓所。

  金海观去世七年半后,错案得以平反昭雪。

  1979年2月,中共浙江省委下发批文,同意省委统战部上报的关于错划李士豪、金海观等八人为右派的改正报告,“撤销中共浙江省委一九五八年对他们的处理决定…… 恢复名誉,恢复原工资待遇。已去世的,对其遗属予以抚恤”。

  1980年6月7日,省政协与各有关民主党派联合为蔡一鸣、杜伟、金海观、朱师辙举行追悼会,省、市、县各有关单位及金海观生前友好,湘师校友纷纷前来,省、市统战部,省、市政协和民进中央,民进浙江省、杭州市委等24个单位,陈叔谅、赵朴初、葛志成、沈图、金善宝、金兆钧、董纯才、胡子婴、薛驹、毛齐华、沙孟海、赵忠尧、何柱国等239位各级领导和社会名流等送挽联或花圈,或发来唁电,大家怀着沉痛的心情,悼念民进浙江省筹委会原秘书长金海观同志。省民进主委陈礼节致悼词。金海观的妻子陈秀如,儿子金陵、金湘专程从北京前来参加追悼仪式。

  追悼会结束后,省、市民进和湘师校友在省政协礼堂(红房子)继续进行迟到的悼念。

  1987年7月11日,为纪念金师90诞辰,会集亲人、校友、学生700人捐款,集数十万字的纪念专刊出版发行,时在杭州市政协礼堂举行隆重的纪念大会,200余人出席,省市有关领导到会。时任省民进副主委吕漠野代表省、市两级民进组织讲话,盛赞金海观“学识渊博,道德高尚……兢兢业业、艰苦朴素、任劳任怨为乡村师范教育做出卓越成绩的献身精神”。时任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民进杭州市委会副主委孙鸿垣宣读了副省长、省教委主任李德葆的来信,信中号召大家:“学习、借鉴、继承和发扬金海观的办学精神……像金海观那样把一生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

作者:蔡惠泉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