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增强民进基层组织活力的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8-11-05  来源:民进湖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最近,民进湖南省委召集统战理论和数学理论方面的专家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实证分析,完成了课题《民进组织会员发展比例等因素对组织活力的影响研究》。该课题主要针对民进组织会员年龄分布、界别、体制内层级性和代表性等因素对组织活力的影响问题,对现有的组织活力进行了综合评价,并据此运用数学模型得到变量之间的相关关系,计算求出了最佳的发展比例方案。此课题研究报告全文约10000字,运用了高等数学中的层次分析法(AHP)以及MATLAB中的拟合工具箱(CF TollBox),并设计了大量图表,为了提高文章的可读性并与《民主》杂志的风格一致,我们对课题报告进行了简化。

  根据量化分析的结论,我们对于增强民进基层组织活力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会员发展应严格履行程序,注重发展质量。政治合格、有参政议政的热情和能力,这是吸收申请者入会的前提条件,但是一个组织要持续健康发展且充满活力,必须要认真考量、综合考察其拟吸纳成员的年龄、界别、代表性、所在单位职务等因素,严把“入口关”,这甚至比入会后的培训、培养更为重要。

  首先,要注重发展比例。湘潭大学和湖南财政经济学院的数学专家运用层次分析法,对组织活力与民进会员发展比例进行拟合,从而得知组织活力与会员发展存在一定的函数关系,并据此建立了基于会员发展比例与组织活力的关系模型,对此模型进行的研究证明,会员人数过多或者过少都会使其组织活力降低。对于一个组织而言,倘若其新发展人数过少,将导致组织内的新鲜血液不足,逐渐走向衰退或者灭亡,而一个组织的新发展会员人数过多时,成员将很有可能分布不集中,很难保证组织的内部管理,同时组织人数超过某一特定范围时可能很难保持自身的一些优点。将每年会员的发展比例控制在1.48%到7.81%之间比较合适,超越这个幅度会导致会员人数过多或者过少,都会使组织活力急剧降低,组织活力接近零。根据统战部门有关文件的规定,每年民进会员发展比例不得超过5%,数学分析的结果显示:在5%的限额下最优的发展比例约为4.63%。民进各级组织的组织部门在发展会员时可以参考这个比例。

  其次,要注重发展层次。在注意年龄和任职层次的基础上,多吸纳高层次、有代表性、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会员。对于一个组织而言,为了组织的长远发展,必然是希望其年龄结构呈现出“橄榄状”,调研发现,随着人口平均预期寿命的增加,和老龄化社会的现实趋势一致,民进组织的老龄化趋势不断增加,因而为了后备力量的发展,组织应当适度增加年轻会员的发展比例。在目前形势下,发展41-50岁的会员不会使得全体会员平均年龄显著增加,但会增加老龄化的趋势,因此应当在发展会员同时注重会员的年轻化,多发展小于40岁的会员。同时,会员在单位的职务也会对开展会内工作造成一定影响,在工作单位职务较高的会员在知名度、话语权和组织协调能力方面都有一定的优势,在发展会员时可以有意识地面向较高职务的发展,如发展一定数量的处级干部、少量的厅级干部,即可使组织活力显著提高。

  再次,要注重发展界别。界别因素也是影响组织活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民进要提高组织活力不仅要发展自身的重点范围会员,也要发展新社会阶层界别的会员,因为新社会阶层会员大多为中高级知识分子,因此在发展原有教育文化出版界别会员的基础上发展新社会阶层会员将有利于组织的多元性提高,能够实现思想的碰撞、能力的互补,从而使得组织活力增强。

  二、会员活动应着眼履行职能,保持活动频率。一是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是民主党派彰显作为的主要阵地,是党派间展现能力的主要赛场,是民进队伍建设的主要抓手。围绕当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参政议政,能获得当地党委、政府和主流媒体最大程度的关注和最大程度的支持,最能检验民进组织的能力、检阅民进会员的作风,搞好参政议政工作,对于提高组织活力有着事半功倍的作用。二是紧紧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建言献策。社会热点问题有突发性、即时性、广泛性,捕捉并围绕社会热点问题问题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各个界别、各个年龄段、各个职务层次的会员都能参与,并且能从不同角度分析问题、从而发挥不同作用,这样能让民进组织随时掌握会员的思想状况、参政热情,也加强民进组织与会员的沟通交流,还能保持组织和会员在党委、政府参政渠道的“曝光率”,同时,撰写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具有“短、平、快”以及易于量化评比、易于迅速反馈的特点,能增加会员之间以及基层组织之间竞争性,从而激发会员和基层组织的战斗力。三是紧紧围绕难点工作开展社会服务。难点工作社会关注度高,各方面都在寻求解决办法,譬如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问题,都是任务重、要求高、人力和物力需要多的工作,各级民进组织可以通过亲身实践参与的方式投身这些工作,走到百姓身边去,密切与普通群众、社区居委会、乡镇党委政府等的联系,通过发动会员捐款捐物、投资投劳等解决难点工作,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亮出民进组织和会员身份,扩大组织知名度。

  三、组织建设应提高科学水平,增加内生动力。一是要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民主党派实际权力不大,可调动的资源不多,因此更需要领导班子的个人能力和魅力,选好配强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尤为重要。要善于将能干事、好共事、不出事的会员选拔到领导班子,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严格管理,注意给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进行专门的党派工作培训,以增强党派党务工作经验。加强理论政策引导,提高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水平,以增强基层活力。二是要有善于协调和保障的专干队伍。民主党派各级组织的专职干部不多,但是却承担着组织会员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进行自身建设等职能,专干队伍强不强很大程度影响甚至决定民进有关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民进会员多为高级知识分子,专干队伍如果知识层次和素养不高,就很难与会员进行有效沟通交流,因此要以更高的标准选拔专职干部,造就综合素质高、服务意识强、沟通能力好的专职干部队伍,让民进组织的各级机关真正成为民进组织的司令部、智囊团和后勤部。三是要不断探索新的组织发展思路。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探索基层组织工作新思路,也是增强基层组织活力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极为广阔,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通过协商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民进的组织建设也要在“新型政党制度”的框架下多探索、勤实践,以党为师,通过更加严格规范的管理,通过更加有效的激励鞭策,鼓励会员“双岗建功”乃至“多岗建功”,充分调动会员的积极性,到新时代多党合作舞台上展现风采,进一步发挥多党合作制度的优越性。

  (马石城,民进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兰,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副教授;甘正气,民进湖南省委办公室副主任)

作者:马石城 郭 兰 甘正气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