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统一战线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不断巩固壮大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二、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爱国统一战线奋楫前行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各领域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凝聚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广泛共识。改革开放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决定了必须最大限度地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通过落实知识分子、民族、宗教等政策,极大地调动了党外人士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统一战线着力巩固团结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组织开展了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搞好政治交接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引导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形成了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的良好局面。

  提供推进现代化建设的力量支持。改革开放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围绕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献计出力,如三峡工程、浦东新区开发、青藏铁路建设等重大工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不断推动政党协商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建设,支持党外人士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十三五”规划制定实施等议政建言,仅各民主党派中央就向党中央、国务院报送意见建议558件,许多意见建议得到采纳,上升为国家战略和重大政策;鼓励党外知识分子立足本职岗位,加强技术攻关,在诸多领域和项目中取得骄人成绩;营造“两个健康”的社会环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致力转型升级、产业报国,目前非公有制经济税收贡献超过5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和科技创新成果占比超过70%,新增就业贡献达到90%;广泛联系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引进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资金、人才和管理经验,有力地支持了改革开放事业。

  筑牢坚持“一国两制”、实现祖国统一的人心基础。深入做好第二个范围联盟统战工作,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起来,事关为改革开放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事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统一战线充分发挥争取人心作用,全方位、深层次开展交流交往活动。着眼促进人心回归,支持爱国爱港、爱国爱澳力量发展壮大,深入联系工商界人士、青年学生、专业人士等,积极组织“文化之旅”“寻根之旅”“红色之旅”等体验式参访,进一步增强港澳同胞的国家观念和中华民族意识。深入做好台湾人民工作,发起成立“两岸和平发展论坛”,举办“台胞社团论坛”、“台胞千人夏令营”,与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峡论坛等两岸重大交流平台相辅相成,不断拓展同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的联系,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着力做好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维护侨益等工作,通过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中华海外联谊会等平台,深入做好广大侨胞的工作,推进全球反“独”促统活动,形成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强大合力。

  营造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改革开放涉及深刻的利益关系调整,离不开良好的改革环境。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统一战线充分发挥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重要作用,着力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加快发展、民生持续改善,深入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创新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积极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加强宗教事务依法管理,今年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标志着宗教工作法治化迈上新台阶。特别是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支持各宗教深入挖掘教义教规中有利于社会和谐、时代进步、健康文明的内容,不断推动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紧密围绕党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组织民主党派开展智力扶贫、温暖工程,形成了统一战线参与精准扶贫的“毕节模式”;支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光彩事业和“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截至今年6月底,有5.54万家民营企业参与行动,产业投入597.52亿元,公益投入115.65亿元,惠及755.97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组织党外院士专家服务团开展西部行等活动,组织律师、税务师服务团赴中西部贫困地区开展系列服务,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者:尤权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