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统一战线在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不断巩固壮大

发布时间:2018-11-06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扬帆远航

  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不懈探索、艰苦奋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在这个伟大时代,统一战线发挥优势、彰显价值的舞台更加广阔,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以科学思想指引前进方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成员深刻把握这一科学理论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统一战线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需要什么样的统一战线、怎样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等重大问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统一战线法宝地位进行的新诠释、对统战工作基本任务赋予的新内涵、对统一战线基本方略作出的新判断、对统一战线原则方法提出的新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以创新思路推进工作实践。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深刻认识统一战线内部结构、外部环境等的新变化,着力创新工作思路、举措和方式。要牢固树立问题导向,围绕各领域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科学系统的调查研究,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加强实践探索。要着眼社会阶层日益多样的发展趋势,积极探索社会化的工作方式,创新加强联系、思想引导、联谊交友的平台载体,不断拓宽视野、延长手臂,更好地把社会各方面群体“组织起来”。要适应信息技术和互联网迅猛发展的新形势,在深化传统统战工作的同时,深入研究和探索开展网络统战工作,更加注重运用新媒体自媒体平台,把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不断提升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以体制机制提供坚强保障。这次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明确中央统战部统一领导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统一管理宗教工作、统一管理侨务工作、统一领导海外统战工作,是加强党对统战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举措,必将进一步推动形成全党重视、共同来做的大统战工作格局。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要求,确保党对统一战线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挥各级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加大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的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要在推动落实“四个纳入”、“三个带头”等规定的同时,不断完善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加强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侨务等领域工作的协调配合,形成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

  以人才培养厚植发展基础。统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担当精神、完善知识结构、改进工作作风,特别是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同时,要把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作为统一战线巩固壮大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按照政治坚定、业绩突出、群众认同的标准,着力抓好发现、培养、使用、管理等工作,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实现新时代统一战线持续健康发展。

作者:尤权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