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周建人:为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会史人物小传《周建人》

放大

缩小

  1945年9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八年的抗日战争,终于以侵略者的失败、中国人民的胜利而告终。抗日战争的胜利,给全国人民带来了光明和希望。周建人立即与许杰、许广平等人发表《我们对于处置敌日在华商人的意见》,提出严惩战犯,赔偿文物图籍、财产与土地损失等六项要求。12月,发表《论历史行进的方向》《漫谈一党专政》等文,呼吁民主,要求结束国民党一党专政。

  这一年,根据中共地下党的意见,周建人被介绍到开明书店工作。他的学生章锡琛当时在开明书店任经理,老板徐伯昕是进步文化人士,也欢迎他来开明书店任职。这时期,他先后撰写了《关于鲁迅先生的有些性格》《鲁迅先生口中的抗日英雄》《关于鲁迅的断片回忆》,分别发表在《民主》《周报》《新文化》创刊号和重庆《新华日报》上。这些文章,不仅表达了对鲁迅及其精神的独特见解,同时也表达了他对当时中国政局、文艺界队伍建设、改造国民精神等一系列思想文化建设根本问题的认识。他在《关于鲁迅先生的有些性格》中,称赞鲁迅“名利思想非常淡泊”、“喜欢替人家做事,帮别人的忙,并不希望酬报”,而他“自奉却很薄,吃得很差……衣服穿得更坏……棉袍的开叉上与裤子的膝前打着补丁”。

  抗日战争的胜利并没有给中国人民带来真正的和平与欢乐。日本投降后不久,蒋介石政府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急急忙忙地调兵遣将,迅速抢占日寇在中国所占的地盘,接收日本侵略军留下的大批武器弹药,积极准备内战;他们把浴血抗战做出了重大牺牲的解放区军民看成眼中钉。另一方面,他们对美帝国主义卑躬屈膝,惟命是从,出卖“内河航行权”等一系列国家主权;对国民党统治区的人民则加紧镇压和迫害,疯狂取缔爱国民主运动,并公布了所谓“五家联保法”和“警管制”,企图把中国变成帝国主义殖民地和法西斯统治的牢笼,把人民大众再次投入黑暗的深渊。

  在革命与反革命、光明与黑暗、前进与倒退决战的关键时刻,周建人义无反顾地站在革命人民一边。为了争取人民的基本权利,他积极投入到争取民主解放的爱国运动中。他为此写文章,上街游行,把个人的生命置之度外。

  抗战胜利以后,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他先后在生活书店、新知识书店担任编辑,继续从事进步文化事业。他和文化教育界爱国民主人士一起,经常在进步刊物《民主》(《民主》是抗战胜利后不久,由郑振铎、徐伯昕、蒋天佐、罗稷南等办的政治性刊物。马叙伦、周建人、林汉达、许广平、李平心、严景耀、傅雷等人经常在该杂志上发表文章)、《周报》《新文化》《文萃》《文汇报》《联合晚报》上发表文章,尖锐抨击国民党反动当局卖国、独裁、内战的政策,反对国民党政府向美帝国主义出卖国家主权。尤其对当时强迫人民实行的所谓“五家联保法”和“警管制”等种种法西斯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坚决的反对。据统计,从1945年至1948年的4年中,他撰写的关于和平民主运动的政治论文,总数在百篇以上。这是周建人由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一个重要时期,也是他写政治论文最多也最为集中的一个时期。

  1945年9月,周建人写了《战争、科学与民主》一文,庆祝抗日战争的胜利,由衷歌颂了为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伟大贡献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深切悼念千百万死难的将士和同胞。他要人民永远牢记这场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的灾难,严防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周建人深深感到,中国之所以受到侵略,除了日本帝国主义者侵略本性的驱使这一因素之外,国家本身的衰弱腐败也给了敌寇以可乘之机。周建人认为,光是科学与教育还是救不了中国,应当有先进的社会制度来保证。他说:要科学发达,并且要科学成为能保卫国家及有益于和平与人民幸福的东西,必须有自由发展的土地让它生长与发达,就是社会必须民主化!使“科学中国化,中国科学化”,就是要竭力推进民主政治,在无论什么方面,如教育、思想、文学方面促进民主。因为这是科学的基础。如果没有民主,又怎么能得到幸福与繁荣?中国经过八年艰苦抗战,这样大量地流血、惨死及冻死、饿死等等重大牺牲,换来了胜利,如果不是建造一个自由、幸福的新中国,这怎么行呢?而我们要避免侵掠的国家的侵掠,除掉这一条,实在也没有别的路可走。

  周建人的这一见解,显然比当时一般知识界所提倡的“科学救国”的主张要深刻得多。他把掌握科学技术与建立民主政治、理想社会的最终目标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