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周建人:为争取和平民主而斗争

发布时间:2018-11-12  来源:会史人物小传《周建人》

放大

缩小

  1945年12月,周建人在《关于新年的希望》一文中,进一步阐述了对科学与民主关系的见解。他认为,五四时代提出过的要求科学与民主的口号并没有过时,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不过,时代在前进,情况在变化。那时的军阀统治已经结束,如今又经历了八年抗战,尽管今日所要求的也还是“科学与民主”这两桩事情,但情况已有很大的不同。因此,他认为“应该把民主放在前面,因为必须先有民主,随后才可畅谈其他的文化。”否则,科学、教育、文化就都没有良好的基础,就将成为一句空话。试想一下,在充塞着封建法西斯专制独裁气氛的国度里,能有多少科学和进步的文化教育事业可言呢?

  周建人在许多政论文章中,代表广大人民的意愿,发出了要求停止内战、实行民主的强烈呼吁。他在《人民需要和平反对内战》一文中指出:“正值中国国内有纠纷之时……美国对于中国的一切措置必须特别慎重,只宜助中国减少内部的摩擦,应避免增加摩擦或推波助澜,以免扩大内战。例如美国移交在华军火与军器的事应该从缓实行。”他深信,尽管反动派如何逆时代之潮流而动,“历史行进的方向是改变不了的,便是在向解放这方向走去,即向民主与自由的方向走去。无论什么大的阻力到此成为渺小。这是过去历史所昭示人们的教训。和平的前进如果办不到,历史的方向也决不会改变,不过这解放与进步又须由血来源上去,在呼号声中拥上去。人民是一定能享受这自由的,不过增加一点牺牲罢了。”

  周建人还坚决反对国民党一手操纵选出的所谓“国民大会”和“国大代表”,主张进行民主改选,由人民自己选代表。他指出,有人反对选举,主张十年前选出的代表仍然有效,“这事情与不肯结束一党专政是相关连。不肯改选代表,实际上含有不结束一党专政的意义。”但是人民的意志不可违,“国民党还得赶快结束一党专政,赶紧还政于民。不但照建国方略讲起来是要还政于民的,蒋委员长也已经主张过要还政于民了,如果再迟迟不还,继续做着一党专政的迷梦,也就违背了包含三民主义的国民革命的意义了。”

  1945年底,马叙伦、王绍鏊、林汉达、周建人、徐伯昕、赵朴初、陈巳生、梅达君、严景耀、雷洁琼等知名爱国进步人士,在实践中深感反蒋爱国斗争中有相互支持、相互团结的必要,应当联合起来,组织成一个进步群众团体。他们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下,于12月30日在上海中国科学社召开了第一次会员大会,正式成立了中国民主促进会。

  民进的创始人,大都是具有进步思想的爱国民主人士。民进的基本队伍由两部分民主力量组成:一部分是以马叙伦、周建人所联系的文化、教育、出版工作者,另一部分是以王绍鏊所联系的部分上海工商界爱国人士。他们平时经常在上海集会座谈,分析国内外形势,揭露、批判蒋介石祸国殃民的罪行,学习研究共产党的主张。他们在《周报》《民主》等刊物上,联名发表文章,申明共同的政治主张。联合作战显示了集体的力量,对当时民主运动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参加民进第一次会员大会(即成立大会)签到的有26人,马叙伦担任会议主席,他首先报告了发起该组织的原因和经过。他说:纵览目前国是,非促进民主不足以建永固之国基,经各方交换意见后,认为有组织团体以谋群策群力之必要。次年1月2日,民进召开第二次会员大会,马叙伦、严景耀、陈巳生、林汉达、郑振铎、王绍鏊、周建人、柯灵等11人被选为第一届理事会理事,3月17日,又增选了傅雷、许广平、雷洁琼等7人为候补理事。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民主促进会对于时局的宣言》。这个宣言,全面阐述了民进对国际国内形势的立场观点,公开提出自己的政治主张。针对蒋介石“先统一后民主”的谬论,义正辞严地指出,“现阶段的中国,民主实在是统一的基础,同时又是统一的内容,统一的目的”,“统一而不以民主为前提,决无法实现”,“过去的不统一,正是不民主的结果”,并提出了八点政治主张。1月4日,民进第一届理事会举行第一次会议,一致推举马叙伦、陈巳生、王绍鏊为本届理事会常务理事,周建人当选为起草委员,又另选了财务委员、出版委员及秘书、事务员等,民进的组织机构日臻完善。

  1946年初,民进领导人马叙伦、王绍鏊、陈巳生、郑振铎、周建人、许广平、林汉达等先后参加或主持了上海各界群众在玉佛寺举行的“一二·一”昆明惨案中遇难的于再烈士公祭大会、上海大中学生声援南京临时大学被捕同学大会、上海大中学生联合会在天蟾舞台举行的捐募助学金大会、上海临时大学学生联欢会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民进组织在社会上的影响。

  为了推动上海各爱国民主力量的联合,进一步开展反独裁、反内战、争取和平民主的斗争,在中共上海地下党的领导和协助下,1946年5月5日,包括民进在内的上海52个社会协和体在南京路劝工大楼礼堂举行大会,呼吁停止内战,强烈要求美国政府立即改变对华政策,停止向国民党提供军事援助等。会上,正式成立了“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马叙伦、胡厥文、沙千里、王绍鏊、林汉达和周建人等29位人士当选为理事,其中10名是民进会员。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