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迎着希望,走向新生

——民进重庆江北区委会“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团结报》2018年10月30日07版

放大

缩小

  “太感谢你了曾妈妈,我会永远记得你的。”一见面,石小平就紧紧地抱住了民进会员、重庆市道德模范曾美华。曾美华,两行泪水挂在那仍充满稚气的脸上,曾美华慈爱地摸摸他的头说:“希望你以后一切顺利!”

  这一幕发生在10月22日上午,民进重庆江北区委会“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的爱心家人来接已完成服刑的石小平出狱的现场。

  据了解,曾美华终身从教,热爱教育工作,深知青少年违法犯罪是国家之忧社会之痛,因此,她积极投身于到特殊青少年的关爱帮扶和法治教育中。2006年加入重庆市未成年犯管教所“爱心家人”队伍,2011年成立“曾妈妈爱心工作室”,并成为民进重庆江北区委会社会服务联系点。

  曾美华讲到;“每年依托民进江北区委“曾妈妈爱心工作室”,他们持续开展向市未管所赠书活动,全区民进会员积极参与,帮助服刑人员从阅读中重塑人生观、价值观;组织“爱心妈妈”“一对一”进行以“热爱祖国”等为主题的帮教活动,为刑释人员赠送“爱心基金”和生活用品,到技校帮助解决刑释人员入学问题,助力刑释少年回归社会;随同办案警察、检察官到派出所、检察院等地帮助18岁以下无父母在场的犯罪嫌疑人,为有困难的少年犯罪嫌疑人提供帮助。

  “一转眼,我帮教石小平已经五年多了。”曾美华不无感慨地说。从石小平犯事起,曾美华作为“合适未成年人”介入他的案件,然后开展结对帮教,一直没离开。五年零一个月的刑期,十七岁的少年变成了二十二岁的青年,石小平完成了从身到心的改造,这离不开曾美华的付出。两个月一次的见面,一次次语重心长的交谈,一件件带着妈妈般爱意的生活用品……曾美华用行动让石小平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让他明白,只有认真改造,生活才能重回正轨,也让他坚信,即使犯了错误,社会并没有放弃他,他还有机会去做个好人。

  民进重庆江北区委会给石小平捐赠了一部分现金,曾美华和爱心家人给他准备好了生活用品,离开未管所,爱心家人还细心地将石小平送到车站,整个活动才宣告结束。

  接服刑人员出狱的事情,民进重庆江北区委会已做了多次。在工作室负责人曾美华的带领下,爱心家人们风雨无阻,数年如一日,不断用爱、用道德、用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和浸润服刑孩子扭曲的性格和灵魂,让他们一点一点地回到正确的轨道中来。

  民进江北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曾妈妈爱心工作室”的主要职责是持续开展关爱失足少年、感恩教育、心理疏导等系列活动,和关爱孤残儿童、留守儿童,爱心助学、帮扶贫困以及法制进校园、进社区、进农村等社会公益活动。

  “我们长时间面对这些负能量的东西,如果自己不能足够的坚定,或许还会被他们带偏。”爱心家人赖丁介绍,帮教这件事并不是付出努力就一定有回报,爱心家人必须异常坚定,且无欲无求,年复一年的重复相同的工作,才能获得一点点帮教成功的喜悦。

  聚小善成大爱,民进重庆江北区委会表示,将一直在未成年犯帮教以及让出狱少年如何实现平稳过渡,预防重新犯罪方面不断作出新的努力。(张德显)

  (为保护隐私,文中石小平为化名)

作者:张德显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