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支部生活

用传统文化浸润少年成长之路

——民进会员助力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民进兰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10月-11月,民进兰州市文艺支部、书画支部积极响应市政府“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文化经典”的号召,充分发挥会内文艺人才、书画人才密集的优势,积极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

  传统戏曲戏剧是目前学校传统文化教育中的“短板”。文艺支部主任、兰州戏曲剧院院长张小琴,民进会员、兰州戏曲剧院著名戏曲演员姜甲利分赴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各学校进行展演,为学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的戏剧文化演出,让学生近距离体验到了戏剧的魅力,并向学生普及戏曲知识,与孩子们一起互动,为幼小的心灵种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培养他们领悟传统文化的智慧与美。

  书画支部主任、兰州市青年书协主席刘莉莉一行六人赴甘肃省兰州实验小学,举办了“翰墨薪传-兰州市青年书法家协会书法进校园活动”,书法家们走进校园,弘扬国学,普及书法知识。活动现场,书法家们向学生们讲述了书法学习的一些基础知识和需要注意的问题;并就学生们现场书写的作品做了评点。最后,书法家们还挥毫泼墨,为孩子们展示、示范书写方法、技法,为孩子们书写了:平安快乐、贵有恒、艺海无涯和见贤思齐等为内容的书法作品。

  如今,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已成社会共识,关键的问题是,以什么方式进,才能将优秀传统文化嵌入学生的脑子里,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这就需要家长、老师、学校、社会共同努力,形成一个涵养传统文化,呵护传统美德的氛围。民进会员作为文化教育界的代表,更应主动担当传承传统文化这一历史责任和使命,深耕厚植,为加强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献计出力。

作者:倪玲     责任编辑:张润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