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我们的生活比蜜甜

——纪念改革开放40年

发布时间:2018-11-16  来源:《山西民进》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是中国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个重大事件。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走过40年的历程,从自身的经历回想40年来的改革开放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40年前根本就无法想象,真是一言难尽。

  由于父母工作的关系,从能帮大人忙开始,记得家里力所能及的事就由我这个家中长女担当起来了,而我小小年纪就担当起我们家的“管家婆”——邻居和亲朋好友给我的爱称。柴米油盐酱醋茶,我都要统筹计划安排使用。那时生活水平还不能满足人们的物质与文化需求,普遍物资匮乏,什么东西都供不应求,“百种商品百种票”,什么东西都要凭票供应,吃的、用的,肉、鸡蛋、烟酒、布料、自行车、手表……。离开了票无法生活,老百姓买粮食要用粮票,买棉布要用布票,买食用油要用油票,票是人民经济生活中的主角。童年时人们生活窘境,只能节衣缩食,能吃饱肚子就非常满足了,很少有品种多样的蔬菜和肉食,包饺子是家里最开心的时刻;肉类是普通百姓的奢侈品,要留到过年过节或者家里来客人了才能享用。还记得,当时,我们一家人住在一个大杂院里,为了让生活的好一点,父亲在窗户下面搭了一个鸡窝,买了几只鸡给我养,有鸡蛋,过年过节还能有鸡肉吃,这样我们家的生活才没有很窘,甚至在邻居眼中还是不错的。很久以后我的同学每每想起总是说那时很喜欢到我家,因为在我家父亲每次总会给她们一些不同的小吃。现在人们对于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不仅仅要“吃好”,还要吃得健康。人们讲究营养均衡,口味清淡,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以前因粮食不够用来充饥的野菜、粗粮,如今却成为餐桌上的健康食品。九十年代初,粮油副食品都开始敞开供应,当年的粮票等各种票都已悄悄退出市场成了遥远的记忆,都成了收藏家们的珍藏品。

  还曾记得,1982年邻居家有了一台黑白电视,1983年,央视举办春节联欢晚会,那年的除夕,全院的大人小孩全聚在邻居家守在电视机前,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那时心里好生羡慕邻居,想着什么时候自己家也能有一台电视,不用去邻居家蹭着看了。现在家中是液晶电视、宽带上网、移动电话(手机)、冰箱、电饭煲、光波炉、热水器、整体厨房等等一应俱全。

  还曾记得,单位有了新的办公楼,将原来的二层办公楼改成宿舍给我们年青人住,一家人挤在一个很小的房子里,起居在一处有许的多不便;厨房则是几家人合用的一间办公室,一家一块角落,卫生间也是公用的。那时连做梦都想拥有一套大房子。此刻,我们家有了自己的大新房,各人都有自己的卧室,独立的卫生间,再也不用在一块挤了,房内也是装饰一新。

  以前,大多数家庭都得紧衣缩食,穿戴很简陋,衣服的质量也不高,如今,人们的衣服样式多了,各种面料的衣服应有尽有。过去送孩子上幼儿园、上下班只能骑自行车,如今接送孩子、上下班出行用小汽车。这些在四十年前根本就无法想象。

  改革开放40年,人民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民群众过上了富裕、幸福、文明的美好新生活。4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国人民的勤奋与辛劳,是日新月异的40年,是令世界为之惊叹的40年,是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40年。

  40年的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将取得更大成就,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

作者:单瑞贞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