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长期坚持、不断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改革开放40年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成就和经验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坚持从国情和实际出发,走自己的路,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发展的实践中,不断总结、继承、完善、提高,逐渐积累和形成了许多宝贵经验。这些经验也是今后做好人大工作需要牢牢把握的重要原则。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本质要求和最大优势,是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和关键所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真正打通、有机统一起来。

  二是始终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和最高实现形式。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保证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各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必须保持同人民的密切联系,自觉接受人民监督,努力为人民服务。国家制定实施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必须体现人民意志、尊重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国家各方面事业和各方面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三是始终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加强宪法宣传教育和全面贯彻实施工作,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要坚持立法先行,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加强对宪法法律实施的监督,坚决纠正违宪违法行为,促进各国家机关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四是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我国国家组织形式和活动方式的基本原则。必须坚持人民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自己的代表,通过代表反映人民的意见和要求,通过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民决定国家和地方的大事。坚持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实行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有合理分工又有相互协调,保证各国家机关在党的领导下依法协调高效开展工作。坚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和积极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按程序办事,集体行使职权,确保制定的法律法规和作出的决议决定符合实际,具有权威性和合法性。

  五是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探索创新也永无止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党领导人民探索建立、巩固完善的,也必然在党和人民的创新实践中不断实现新的发展。必须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把坚定制度自信和不断改革创新统一起来,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理论和实践创新。人大行使职权、开展工作,要紧紧扣住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紧扣住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紧扣住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不断丰富和拓展人大工作的实践特色和时代特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党的十九大对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出重大部署,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作者: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