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二、创造性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举措

  近期,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山东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政策,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以政策再创新、改革再深化、力度再加大、工作再抓实,确保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效,打出了一套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组合拳”。

  更加扎实地抓好政策落实。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企业创新发展,山东出台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10条意见,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制定实施投资项目管理“负面清单”、建立健全融资新机制、支持发展以“四新”促“四化”项目、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合理降低税费负担、建设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提高产权保护精准度等方面,舍得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近期,山东又相继推出了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正在陆续推出一批制度创新项目。抓好政策落地见效,一方面在于增强政策“执行力”,在操作上细化实化到位,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的阻隔;另一方面在于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采取把企业找来讲解、上门宣讲等各种方式,把政策精准传递到企业。在政策执行和落实上,对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对大中小企业平等对待。

  更加精准地推出政策创新。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办法。特别是精准对接民营企业需求,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突出的科研投入问题,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培育问题,促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问题,金融创新包括融资担保、融资风险补偿问题,以及土地、财政、税收等方面的问题,加大政策创新和有效供给力度。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发放有关文件,只要不违背法规,可以按发放范围直接发给民营企业;召开党的建设、意识形态工作、经济形势分析、产业发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有关会议,邀请民营企业负责人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制定相关政策办法,吸收民营企业负责人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加文件起草组,充分吸收民营企业的意见和建议,反映民营企业诉求。强化政策集成,增强政策供给的系统性和协同性,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

  更加有效地提供要素保障。创新政策举措和方式方法,把企业的内生动力、市场的资源配置能力、政府的外部推动力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钱、地、人”等问题。比如,针对融资难的问题,深化政银企合作与对接,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积极拓展企业融资渠道;依法利用政府资源,通过过桥资金、基金投入等方式,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和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比如,在土地问题上,对大项目、好项目可以实行“点供”,也可以实行省市县联供,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制造业用地的使用者,可在规定期限内按合同约定分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解决好土地闲置与土地超供、土地缺口与土地浪费并存的问题,加大挖潜利用力度。对民营企业存在的人才引进难、创新难、降成本难等其他各类问题,都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问题,把政策落实到每一个企业。

  更加贴心地提供涉企服务。山东探索实行领导干部联系帮包企业制度,由省委常委带头,每名省级领导同志至少联系1个重大项目、帮包1个重点企业,一级带一级,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省级领导同志联系山东企业驻省外商会,听取商会对山东经济发展的意见,发挥他们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方面的作用,帮助他们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问题。继续扎实做好省直部门单位“千名干部下基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行“政商直通车”,公布从乡镇到省级领导同志的服务电话和信箱,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建立了快捷高效帮办机制。重视发挥行业协会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委、政府与行业协会形成新型合作互动关系。省委、省政府相关文件直达会长单位,相关会议邀请行业协会会长和民营企业代表参加,听取协会的意见和建议;平时,各行业协会对本行业最突出的困难、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及有关建议,可以直接报省委、省政府。

  更加深入地推进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民营企业发展的动力之源。一是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践证明,通过传统企业运行机制和“家族式”管理模式,企业很难做强、做大、做远。应采取组织企业培训、聘请专家深入企业帮扶指导、财政奖励、企业挂牌上市有关费用补助等方式,引导“家族式”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变。二是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搭建起“1+4”混改政策体系,即出台了一个“混改实施意见”,制定了“推进资本证券化、引进战略投资者、发挥中小股东作用、规范开展员工持股”四项配套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企混改,实现合作共赢。三是引导民营企业提高创新发展水平。研究表明,企业研发投入强度在5%以上时,竞争力可以充分发挥,2%时仅能够基本维持,低于1%时则难以生存。我们将引导民营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更加有力地优化营商环境。当前最重要的是营造提升企业家信心的环境。山东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对标世界银行“企业营商环境指标”,开展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公布评价结果,倒逼环境改善。营造尊商重商的社会环境,在全社会培育崇尚创新创造、尊重企业家的土壤。探索建立政商关系“亲”和“清”的机制,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清“安全区”,鼓励干部大胆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

作者:刘家义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