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舞台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三、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指引我们“抓什么、怎么抓”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结合山东实际抓好相关工作,全力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把加强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党对民营经济工作的领导,对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而言,就是要紧密联系实际,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切实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事关全局的重要位置,摆上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强化领导推进机制,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及时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把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列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干部考察范围,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特别是驾驭市场能力、狠抓落实能力、推动发展能力的重要尺度。

  把发挥好“两只手”的作用贯穿始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发挥民营企业的市场主体作用,通过价格、供求、竞争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激活民营企业市场主体活力。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按照“企业创财富、政府创环境”的理念,做好播撒“阳光雨露”的工作,促进民营企业和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政府既要当好“店小二”,又要当好“急郎中”,在服务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该出手时就出手,不该出手时坚决不出手,做到“企业需要时,政府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政府无声无息”。

  把建设新时代民营企业家队伍贯穿始终。引导民营企业家不断加强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发扬老一辈企业家艰苦奋斗、敢闯敢干、聚焦实业、做精主业的优良传统,弘扬企业家精神,心无旁骛创新创造,踏踏实实办好企业;坚持遵纪守法、诚信经营,严守安全和环保底线,切实担负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加强民营企业家培养培训,重视抓好“创二代”培养。关心爱护民营企业家,让民营企业家在事业上有作为、在社会上有地位、在政治上有荣誉。

  把加强民营企业党的建设贯穿始终。一代代企业家的成长,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政策。作为党员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是政治本分,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真正做到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立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开展到哪里,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效融合,用党建工作的“魂”统领企业发展,让党建工作的“根”培育先进企业文化,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作者:刘家义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