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根本遵循

发布时间:2018-11-19  来源:求是

放大

缩小

  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要节点,党中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召开的一次高规格会议,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民营经济、要什么样的民营经济、怎样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等重大问题,与2016年3月4日关于毫不动摇坚持基本经济制度、推动各种所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做好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指导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一、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要不要民营经济的问题,必须准确把握“两个毫不动摇”的重大方针

  在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较多、长期积累的风险隐患有所暴露的背景下,习近平总书记在一个多月时间里,先后在辽宁、广东视察时调研民营企业,给“万企帮万村”受表彰的民营企业家回信,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连续就民营经济发展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紧扣民营经济发展问题,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进行系统阐述和理论总结,提出一系列新论断、新思想、新举措,是新时代民营经济发展的“定海神针”。

  讲话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地位、贡献和作用,作出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重要力量的政治论断,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对民营经济的高度认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针对社会上有人质疑民营经济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力量。这是党中央站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度,在改革开放实践基础上,从政治层面深化民营经济认识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就是夯实党执政的基础、增强党执政的力量。那些为了所谓“个人安全”而不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行为,在政治取向上存在很大问题,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讲话系统回顾我们党关于基本经济制度的历史沿革和理论演变,作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宪法、党章,不会变、不能变的庄严承诺,这从维护根本大法角度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稳定预期才能稳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写入了宪法、党章,这是不会变的,也是不能变的”,旗帜鲜明地宣示了我们党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坚定立场,消弭了舆论中的杂音,廓清了认识上的迷雾。基本经济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党和国家根本大法的方式赋予其高度权威性和长期稳定性,给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让他们能够安心谋发展。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落实到民营经济发展上就是要对其一以贯之地鼓励、支持和引导。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国民营经济只会壮大、不会弱化,不仅不会“离场”,而且还要迈向更加广阔的舞台,迎来更加辉煌的未来。

  讲话重申“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作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内在要素的创新论断,丰富发展了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今年以来,一些民营上市公司被国有企业并购等市场行为,让社会上一些人产生了“国进民退”的错觉。习近平总书记对此给予了正面回应,明确提出“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的创新论断,深刻揭示了民营经济在基本经济制度中的不可替代地位和不可或缺作用,以及和公有制经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内在关系。要看到,国有企业、民营企业都是中国的企业,早已血脉相连,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并非相互排斥、相互抵消,而是有机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之中。这一创新论断,是对基本经济制度内涵的丰富和发展,必将引发新一轮的思想解放和观念转变,必将催生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存共赢、竞相发展的热潮,必将迎来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新春天。

  讲话高度关注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作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的生动概括,以深厚的中华传统“家”文化底蕴对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方法论进行了新的理论升华。统战工作就是争取人心的工作。针对社会上一些人仍然习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民营企业、将民营企业家当成“异己力量”等错误认识,讲话明确指出“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情真意切。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浅显易懂,但道理极其深刻。“自己人”拉近了距离,既暖人心,又接地气,充分展现出娴熟高超的领导艺术,也为我们坚持“两关注”“两手抓”,做好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提供了新的方法论。在工作中,只有真正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成自己人,真心实意帮助他们解疑释惑、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更多的尊重感和获得感,增进他们的情感认同,才能更好地把他们团结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