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沐浴四十载喜人变化 谱写人生最美好乐章

发布时间:2018-11-20  来源:《山西民进》2018年第4期

放大

缩小

  我出生于中国开启改革开放的1978年,弹指间,已经度过40个春秋。40年来,跟着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步伐,我由一个呱呱坠地的婴儿一步一步成长为市级政府机关干部,我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见证着时代的进步与变迁,享受着社会深刻变革带来的成果,挥洒着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充满了一个又一个值得铭记的人生篇章。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一家四口挤在一间十几平米破旧的小屋,只有一个房间,集客厅、卧室、书房、厨房、餐厅五位一体,家里没有卫生间,大院仅有的一个公厕,离我家也有半里多路,而且由于人多,每次上厕所都得排队等侯。那个时候,我们不知道沙发是什么,要坐只有板凳,或者直接坐在床上,一张桌子,既是饭桌又是书桌,还是干家务活的操作台……

  四十年来,我们已经搬了四次家,从最初的十几平米小屋、二十几平里外隔间,到90平米的三室一厅,再到现在的一百三十平米住着我们一家三口,房子不断变大,功能不断细化,卫生间还能随时的洗澡淋浴。自己与孩子各有各的房间,各有各的空间……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全家只有一个柜子,四四方方,还是妈妈结婚时带来的,里面放着全家人的衣服、还有床品,还有……,简直是百宝箱。那时大家的衣服都很少,颜色单一、样式单一,材质单一,除了夏天有单独的衣服外,其余三个季节的衣服基本一样。买衣服非常简单,长治市就东街、南街、英雄街几个商店,挂着屈指可数的几件衣服,试都不让试,报尺寸付钱就行。

  现在,每个卧室放一个五门衣柜仍嫌不够。无论多大的衣柜,衣服总也装不下。淘汰的衣服不停的要处理。街上各种品牌的专卖店、综合性的大商场、小巷中的折扣店,针对着不同阶层、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喜好的消费人群。实体店已经不是买衣服唯一的渠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网购,足不出户,通过网上看图片、看样式、看质地、看评价,然后下手购买。

  改革开放初期,能吃饱肚子就算不错了。本地产的小米、面食是一日三餐的主食,吃顿大米就算改善生活。平时家家都是只炒一个烩菜,饭上盖上菜,一人一碗,到吃饭时间,一个院里的人们端着碗聚在一起,边吃边拉家常。逢年过节能炒几个菜是孩子们最开心的事,总是菜盛到盘子里还没放到桌子上,好几双筷子就已经伸了过去。

  如今,天天是过年,想吃什么吃什么。顿顿桌上几个菜,讲究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讲究绿色健康、有机无污染。不想自己动手做了,叫上三两好友,或是自己家人,去饭店搓一顿,也不再是奢侈的事情。冬天反季节水果、蔬菜应有尽有。季节、地域的限制早已经被打破,大家也早就习以为常。

  改革开放初期,炎热的夏天,最盼望的就是那叫卖声“冰糕,冰糕,糖业冰糕”,伴着长治方言,由远而近,我们早就坐不住了,拉着妈妈的裤腿,死皮赖脸的讨要五分钱,要去买冰糕。卖冰棍的叔叔或阿姨骑着二八自行车,后座上绑着个木箱子,里里外外用棉被盖着。最幸福的时刻就是从阿姨手中接过那纸包着的冰棍,用嘴一舔,甜丝丝、凉丝丝。冰棍只有一种,奶油、巧克力两种口味。后来,出了两毛一根的雪糕、接着又出了三毛一根的膨化雪糕,再后来出了更加奢侈的五毛一个的蛋卷冰淇淋……

  今天,各商场、便利店汇聚了全国各地的雪糕,各种味道、各种口感、各种形状,随你挑,随你选。冰棍不断的推陈出新,冰淇淋、棒冰、奶棒、雪人……,不断刷新着人们对冰棍的认知。

  改革开放初期,出行基本靠腿。村里人进城一趟是很不容易的事,早起晚归,要走整整一天。一辆二八的自行车,谁家需要,借用一下。后来,自行车终于普及开来,二八的永久,爸爸骑着,我坐在车前的橫梁上,妈妈抱着妹妹坐在后面的车座上,一辆自行车就能承载一个家庭。

  今天,汽车已经走进家庭,不管城市还是农村,家里有辆车都成了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回老家的路一修再修,改了四次线路,车程终于从两个小时缩减到十五分钟。天南海北距离拉近了,公路、铁路、水路、航空网络四通八达,越来越多的人们走出山村、走出县城、走出市、走出省、走出国。自行车除了是人们短途的代步工具,更多的成为人们强健体魄的选择。

  从1978年改革开放到现在,四十年间,我们的吃、穿、住、用、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惠及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是幸运的,改革开放带给我们任意翱翔的空间。回忆过去,让我倍加珍惜,更加感恩。展望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新的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到了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相信,只要我们凝心聚力,砥砺奋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靳慧霞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