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提高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质量

发布时间:2018-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11-21期12版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协篇”,为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来,汪洋主席多次强调政协工作要提质增效,把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作为提高政协整体工作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专门让提案委研究“什么是好提案”“如何把握提案质量”等重大课题,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汪洋主席的部署要求,通过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更好地把党中央对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落实下去、把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力量凝聚起来,共同为实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奋斗。

  我们在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基础上,重点对其中关于提案工作的内容进行了再梳理、再学习、再研究,努力将其转化为做好提案工作的思路举措。概括起来,主要有七个方面:

  坚持党的领导是提案工作的根本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个方面。这些重要论述为提案工作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

  围绕政协性质定位发挥作用是提案工作的立足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进一步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这些重要论述为科学发挥提案工作作用确立了前提。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案工作的目标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工作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献计出力作为工作主线”。这些重要论述为提案工作有效作为确立了目标任务、提供了基本路径。

  提高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协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出提案要更加注重质量,反映情况要准确,分析问题要深入,提出建议要具体。这些重要论述为提高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了方向路径。

  提高履职能力是提案工作的基础条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大力推进履职能力建设”;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政协委员要“着力提高能力素质……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些重要论述为强化做好提案工作的主体基础指明了方向路径。

  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是提案工作的重要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继续推进制度建设,健全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这些重要论述为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

  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改革创新是提案工作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化对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坚持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创新提案、调研、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提案工作发展的内在要求。

  几年来,全国政协采取一系列措施,提案工作质量有所提高,但还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在提案质量方面:重提案数量轻质量的意识仍然存在;一些提案内容不具体,缺乏可行性;界别、小组或联组集体提案较少;平时提案较少等。

  在提案办理质量方面:有的提案答复缺少针对性,有的解释多措施少;有的承办单位在提案办理中与提案者沟通协商少,有的承办单位相互之间协商少;有的承办单位存在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有的就事论事,没有举一反三等。

  在服务质量方面:对政协委员如何写好提案、承办单位如何办好提案、工作人员如何做好提案审查交办工作的培训亟待加强;发挥知情明政渠道作用的形式有待探索创新;提案工作信息化建设亟待加强等。

  提高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质量,关键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政协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各项部署和汪洋主席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突破口、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保障、以提高办理质量为落脚点,推动提案工作全面发展。

  对提高提案工作质量作出统筹谋划。提案工作质量涉及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必须整体推进。为此,全国政协提案委加强统筹谋划,研究确定五年工作思路:今年以提高提案质量为主题,明年以提高提案办理质量为主题,2020年以提高提案服务质量为主题,2021年以加强对地方政协的指导交流为主题,2022年以评选表彰为主题。每年一个重点,扎实有序推进。

  以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和制定《提高提案质量意见》为重点加强提案工作制度保障。全国政协提案委将做好修订《提案工作条例》和制定《提高提案质量意见》工作,总结运用好提案工作的最新成果。在此基础上,还将修订《提案办理协商办法》等4个具体制度文件。

  以提高提案质量为突破口,从源头上用力。主要是在提案的选题、撰写、结构等环节提出改进措施。

  以改进提案审查工作为重点,把好数量关。

  以提高服务质量为保障,把服务贯穿提案工作始终。进一步做好提案者培训和提案审查业务培训。为提案者知情明政做好服务工作,推动提办双方加强对接。重视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服务工作。大力宣传提案工作成果,注重讲好提案故事,增强提案工作社会影响力。

  (作者李智勇系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

作者:李智勇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