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对攀枝花民进“三句话”的查证

发布时间:2018-11-28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民进渡口市委工作总结》(1985年)第四部分“几点体会”中有“……加强了与各级党组织的联系……主动汇报我会各级组织的情况,达到了沟通情况,互相了解的目的,……这样做,对于主动求得各级党组织对我会的关心和支持,是很有好处的,比如……。在政治上与党保持一致,自觉维护四项基本原则,自觉当好党的忠实助手……。”

  ——1987年2月4日“第一届十三次全委会”会议记录,王文君针对学潮,提出“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一定跟党保持政治上高度一致,不能乱讲话,乱办事……要旗帜鲜明。”

  ——1987年2月22日,“民进市委扩大会”会议记录,王文君布置1987年工作要点时提出“一、突出中心,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是1987年的中心任务,发挥民主党派的作用,……大家的工作要有自觉性,不要盲目性,在组织生活中,大家广泛开展讨论,把资产阶级自由搞得没有市场”。

  ——1988年11月24日民进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王文君的大会发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推进民主政治的建设》中提到“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哪一家民主党派也无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党派工作。就以我们攀枝花市委五年工作的经验看,愈是主动争取地方党委的领导,我们的工作就愈能得到地方党政的理解和支持,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愈少……总之,只有摆正了自己在中国政治格局中的地位,理顺了与中共的关系,民主党派才能发挥自己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

  ——1988年12月23日民进攀枝花市第二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攀枝花建设贡献力量》的“基本工作经验”部分有“……还必须强调,接受中共的领导,不仅表现在思想上、方针政策上,而且表现在重大决策和工作上,随着民主党派参政作用的进一步提高,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当我们在讲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的党派特点时,一定不能忽视中国共产党的核心领导。否则,我们就要迷失政治方向,五年来,我们牢牢记住了这一点……”。

  ——《简报》总第三十一期(1989年7月6日)首页,《市委召开二届三次扩大会议》,“王文君主委说:在这次动乱中,我会各级组织和成员自觉执行中共市委、市府的指示,遵守纪律,坚守岗位,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为稳定我市局势发挥作用。”

  ——《简报》总第三十三期(1989年11月22日)首页,《市委统战部召开“攀枝花市民主党派干部学习班”》提到“王文君主委代表民进市委作了关于反‘和平演变’的大会发言,王主委要求全体会员自觉接受和坚决维护党的领导。”

  ——《简报》总第三十七期(1990年3月6日)首页,[在市政协三届三次全委会议发言材料]《必须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王文君)中提到“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从民主党派自身的发展历史考察,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和结论……我国民主党派不仅有与共产党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亲密关系,而且有自觉接受、坚决维护共产党领导的优良传统,这个亲密关系和优良传统是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1990年9月15日,“第二届七次市委(扩大)会议”会议记录中,王文君提到:我会总结的三点,得到市委统战部的高度赞扬:1、坚持维护党的领导,2、自觉接受党的领导,3主动争取党的领导。

  ——《简报》总第四十六期(1990年12月1日)第三页《市民进第二期会员学习班举行》中有“王主委还向大家介绍我会工作的重要原则:坚持维护党的领导,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党的领导。王主委强调,主动争取党的领导,是我会非常成功的经验。”

  ——1994年1月8日第三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职能,为促进攀枝花经济发展多做贡献》第三部分“适应形势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提到“几年来,……我们通过各种形式的座谈会、学习班,反复强调我会的支部要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主动争取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的领导。” 相关的材料还多,不能一一列举,我只选择了一些较直观的。从这些材料中看出,“三句话”的形成如王文君所讲,有一个总结提炼的过程,有历史经验的积累和工作经验的升华,是集体经验与个人智慧的结晶。

作者:王  波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