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新时代统一战线新型五大关系论

发布时间:2018-12-12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统一战线学研究》

放大

缩小

  【摘 要】五大关系和谐论是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核心理念且业已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呼唤五大关系系统打造升级版,特别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为构建新型五大关系提供了理论依据,新时代五大关系内部发展变化为构建新型五大关系提供了实践基础。新时代新型五大关系的构建,应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为统领。新型政党关系的构建着眼“商”字做文章,即:致力于增强协商意识,提升协商能力,共同提升政党制度效能;新型民族关系的构建,着眼“交”字上做文章,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致力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增强和各民族共同奔小康和实现现代化;新型宗教关系的构建,着眼“化”字做文章,即:致力于中国宗教化和宗教工作法治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新型阶层关系的构建,着眼“责”字做文章,即:致力于激发创业创新活力,共担社会责任,共享发展成果;新型海内外同胞关系,着眼“融”字做文章,即:致力于融合发展、祖国统一、民族复兴。新型五大关系既是各自利益共同体也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和价值共同体,要构建尽责、有序、发展、融合、共享的新型五大关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关键词】新型五大关系 统一战线 利益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 价值共同体

  【作 者】杨卫敏(1965-),男,浙江台州人,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

  统一战线五大关系,即: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这既是统一战线内部的基本关系,也是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政治社会关系。2006年7月,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明确提出,统一战线要正确处理和协调五大关系,以统一战线的内部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促进五大关系和谐成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目标方向、核心内容和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统一战线工作密集召开会议、发布文件,作出部署和指示,形成了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思想,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有机组成部分。其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以及正确处理宗教内部的各种关系等,这既是对五大关系和谐论的拓展深化、接续发展;又是审时度势、与时俱进,赋予了新时代五大关系新的内涵。这不仅是统一战线理论的重大创新,也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的发展方向和实践探索有着深远的现实影响。

  一、五大关系理论与实践发展的历史考察和基本评估

  1.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赋予统一战线新的法宝地位和五大关系的核心作用。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具有空前的广泛性、巨大的包容性、鲜明的多样性、显著的社会性,其根本职能就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优势明显、大有可为。2006年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将统一战线基本任务概括为“三个服务”,即“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服务,为促进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从经济、政治、文化“三个建设”到包括社会建设和生态文化建设在内的“五个建设”,统一战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服务每一次拓展创新,都会彰显新的思维理念和价值作用,在新世纪新阶段集中体现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重要法宝,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是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法宝”[1]。而最核心的工作内容就是促进五大关系的和谐,彰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这一统一战线的根本职能。

  2.构建和谐社会目标凸显统一战线新的功能定位和五大关系的本质要求。新世纪初,中国人均GDP已超过1000美元,这一阶段既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现期。构建和谐社会是基于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阶段,顺应社会和民意发展要求的明智选择,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2005年2月,中共中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2006年10月,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到2020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和主要任务。构建和谐社会目标和理念的提出,将为中国未来的发展道路带来一系列新挑战和新变化,也对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统一战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存在的独特优势,统一战线线长面广,涉及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和社会方方面面,同时具有沟通思想、理顺情绪、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独特功能,是党领导与整合中国社会各方面力量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要资源和特殊方式。五大关系不仅是统一战线内部的重大关系,也是事关党和国家全局的重大政治社会关系,着力五大关系的和谐可以促进整个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和谐。

  3.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明确统一战线新的历史任务和五大关系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新世纪初以来的经济社会转型使我国社会阶层结构进一步深刻分化和重组,如何既顺应社会结构的分化,又能保持社会的整合和政治的稳定,这一新课题在对统一战线提出新要求的同时,也充分衬托出统一战线对党在新世纪新阶段巩固执政基础、扩大群众基础,全面提高和改进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战略价值。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团结面更大、工作更具挑战性。一是社会各阶层将继续发生变化,特别是体制外新阶层人士异军突起,在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的影响越来越大。二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各民族间的融合进一步加快,经济发展不平衡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民族关系的发展,民族分裂主义将成为影响民族地区的一个重要因素。三是社会主义文化内涵更加丰富,人们的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呈多样化发展,特别是面对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化,西方文化价值观对我国的政党制度、经济制度和民族宗教带来不利影响。四是政府管理方式和职能的进一步转变,使统一战线工作社会化和群众化的趋势更加显现出来。新世纪初我国各类民间社团组织已发展到近百万个,浙江省为数万个,遍布全国城乡、涉及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卫生等社会各领域,已成为我国社会组织结构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其中只有10%左右的社团建立了党组织,社团发展呈现出“对国际社会联系不断紧密、对社会服务功能不断拓展、对政府依赖不断减弱”的整体发展趋势。再如:随着村民自治的深入发展,新世纪初以来非公经济人士担任村官的比例不断提升。这些都对执政党的地位以及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都提出了新挑战。统一战线不仅是党的执政资源也是党的领导方式,从中可以发挥重要积极作用。五大关系涉及党内外、体制内外、海内外,通过协调五大关系,可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可以促进党和政府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可以改进党的领导方式、提升党的执政水平、增强党的防腐拒变能力,为推进党的建设发挥独特的作用。

  着眼助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基于经济全球化和国内经济社会转型给统一战线带来的深刻影响和变化,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以促进五大关系和谐为目标和着力点,十多年来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彰显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法宝地位和作用。

  一是使新世纪新阶段统战工作明确了目标方向、核心理念、工作内容和渠道抓手。以五大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为新世纪统战工作注入了新的理念、思维、目标和活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国富民强的社会,“天下祥和在民富,天下可忧在民穷”,没有生产力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的不断改善,就没有民心的和顺、社会的和谐;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民主法治的社会,诚信友爱的社会,充满活力的社会,安定有序的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思文求知、文化内涵丰富的社会;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管理有力、服务到位,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所有这些目标和要求都给统一战线提供了全新的目标、理论和路径、方法。爱国统一战线作为由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阶层、不同信仰以及不同社会制度下的中华儿女所组成的政治联盟,可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广泛的社会基础、稳定的社会环境和重要的推进力量。在深化改革、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社会利益主体多样化、利益关系复杂化、利益矛盾公开化的问题日益突出,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行为方式日趋多样,需要统一战线积极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为建立不同社会成员和睦相处、共谋发展的和谐社会作出新努力。特别是在世界多极化曲折发展,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对我国进行西化、分化图谋的情况下,利用宗教、人权、民族、西藏等对我国进行的渗透越来越严重,并由沿海城市向内地和农村延伸。而只要我们实现五大关系和谐,把自己的篱笆扎紧,就能筑起反渗透、反颠覆、反分裂的强大的统一战线。

  二是各领域统战工作蓬勃开展、成效卓著、亮点纷呈。在五大关系和谐理论指导下,各地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统一战线为促进经济发展、政治建设和社会稳定和谐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贯彻落实中央2005和2006两个五号文件[2],不断加强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拓宽社会利益表达渠道,有利于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政治环境。运用统一战线的方法,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阶层、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把社会各阶层、各方面的利益协调好、维护好,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各类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稳定。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贯彻执行国务院《宗教事务条例》,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支持“平安寺院”建设,鼓励宗教界发挥宗教教义中的积极因素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引导宗教和睦、社会和谐。建立全面公正科学的评价体系,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其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做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等方面作出应有的贡献,打造了新世纪新阶层统战工作新的亮点和新的着力点。提出把“和平发展”作为两岸同胞共同的发展愿景,拓展了大陆同胞与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交流交往和沟通联谊的渠道。

  三是统一战线自身得到前所未有的巩固、深化和发展。在新世纪新阶段,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新的深刻变化,统一战线既获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十分严峻的挑战。统一战线内部阶层的分化、群体的流动,使其内部关系更趋复杂,但归根结底复实质上是利益关系(包括经济利益、政治利益和文化利益),五大关系的协调说到底是利益关系的协调。五大关系和谐论深深扎根中国传统文化之和合思想,和则两利、和气生财、和衷共济,以五大关系和谐促进社会政治和谐同时,统一战线自身也得到了巩固、壮大和深化、发展。例如,阶层关系和谐论的提出,使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成为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新的着力点,新世纪统一战线从原有的一个劳动者、两个爱国者联盟扩展为一个劳动者、一个建设者、两个爱国者的联盟,实现了更大范围的团结。与此同时,构建和谐社会根基在基层,新世纪初开始,统一战线出现了从政治领域向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方面拓展,由大中城市向小城市和广大乡镇延伸的趋势,基层统战工作更加突出和重要。基层统战工作是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方面,是完成基层中心任务的重要保证,是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力量,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基础。

作者:杨卫敏     责任编辑:吴桂娇

1 2 3 ...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