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回忆亲历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盛况

发布时间:2018-12-17  来源:摘自《世纪杂志》2018年第6期

放大

缩小

  当今世界的选举制度在原则、组织和程序上小同而大异,用各美其美、美不胜收来描绘,一点也不过分;用各行其是、五花八门、乱象丛生来形容也不见得是不礼貌。不要小看了选举制度,它是国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政治制度先进程度的标尺。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有八个亲密友党。八个友党的中央主席、副主席、常委、委员都是选举产生的。因此,人们习惯于在八个党派前加上“民主”两字是有根据的,他们建党的目标是“争民主,反独裁”,他们的政党活动、政党行动也讲究民主。我有幸亲历了八大民主党派之一的中国民主促进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会议虽然不是绝后,但也算空前了。在此特撰文回忆。

  要不要代表直选?

  1988年,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中国民主促进会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了。这次大会之所以不同凡响,那就是由与会代表直接选举第八届中央常委、中央主席、副主席。一般说来,之前都是先由代表选中央委员,再由中央委员选常委、主席、副主席;选常委、主席的事,代表不参加。民进六大怎么会敢于突破呢?我不但亲历会议过程,更意外当选副主席,因此,直接了解到一些情况。

  之所以能有突破,除了归功于领导集体以外,还与一位老人的作用分不开。这位老人叫张明养。他早在1926年就加入过中国共产党。他毕业于复旦大学政治系。抗日战争中,复旦大学迁到重庆北碚后,他应教务长陈望道、系主任张志让的邀请,担任复旦大学政治系的教授。他长期主编《世界知识》杂志,撰写过世界知识读本。他懂政治,是国内著名的国际问题专家。他眼界开阔,深知直接选举比间接选举更能代表民意。他说:“代表们不远千里而来,是来开大会的,不是来休假的。你们去问问他们:他们是愿意在外面等候宣布选举结果,还是愿意在里面参加投票选举自己的‘意中人’?答案是不言而喻的。”大家都笑了,大家都认为他的意见有道理,可是代表直选主席是没有先例的呀!

  于是张明养又向主席团讲了选举的五项原则和选举法的要求。他说:“多数国家实行选举的原则有五条。”我一听他这样正式开讲,立即动笔记录。他说,第一、普遍选举原则。当然,他们普遍中有不普遍的成分,但不断扩大普及面是大趋势。第二、平等选举原则,一人一票。第三、秘密选举原则。夫妇俩各投各的票,除非自己要说,一般互相不过问。第四、自由原则。爱选谁选谁,弃权也没人干预。第五、公开原则,规则、过程、结果全都向全民公布。接着,张明老又讲了选举法应当涉及的九项内容。他说,直接选举又有若干种,直接中有间接,直接中的间接又有多寡不同。我们民进“六大”即使直选也不过是代表直选,而不是会员直选。他又说了差额选举以及竞选的问题,指出候选人应当向选民讲明自己的行动纲领,讲比不讲好。由于张明老讲得头头是道,大会主席团便通过了他的代表直选方案,并把直选方案报告了中共中央统战部。

作者:邓伟志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