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会员参与率100% 依靠什么?

——民进青岛市南区出版文化支部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团结报》2018年12月11日07版

放大

缩小

  11月25日,一副由青岛民进会员现场泼墨写下的《融通四海》书法作品,递到了青岛世贸云商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的手里。这是民进山东青岛市南区出版文化支部关怀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开展的“送文化进企业”联谊活动。自2012年成立以来,民进青岛市南区出版文化支部组织这样的活动近70场,难能可贵的是,每次活动支部会员参与率几乎100%。

  这是怎么做到的呢?显然,单凭一腔热血是难以持续下去的,基层组织的活跃靠的是真诚的情谊和团结互助的实际行动。

  民进青岛市南区支部主委臧海鹏告诉记者,支部现有会员27名,年龄结构是老、中、青结合,青岛民进开明画院的顾问盖益老师、院长徐孟海老师已是八旬上下,最年轻的会员刚满30岁,但在活动中不分年龄大小,参与和奉献的热情都是一样的,我们就像一个大家庭。

  和大多数基层组织面临的问题一样,支部的活动存在活动时间、活动场地、活动经费等困难。但碰到难题大家很快就能协商解决。有时商量活动时间,老会员们就说我们退了,你们年轻人忙,根据你们时间定就行。对于组织活动时的交通问题,青年会员主动请缨:“咱们不是都有车吗?分分工不就行了。”于是会员的私家车在活动中就成了“活动专用车”。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支部活动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每年固定的主题活动有新年文化座谈、关爱儿童发展、庆七一系列活动、文化进军营、国庆节庆祝活动、书画进校园、重阳节敬老等各项主题活动。

  “当我们走到战士们的宿舍参观内务时,看到干干净净的床铺上整整齐齐摆放着一张张字画,我就觉得这个活动办得值!” 谈到支部组织的社会服务活动中印象最为深刻的画面,支部主委臧海鹏这样告诉记者。

  2016年7月,民进青岛市南区出版文化支部联合民进青岛市崂山基层委员会到海军驻青某部慰问,给战士们带去了图书、饮水机等物品,并进行了现场书画创作,刚开始很多参加活动的战士只是在书画家老师创作时静静地观看,都很拘束。当一幅水彩画《船》完成之后,一个小战士小声地问:“老师,这张画能送给我吗?我们一直在舰船上服役,我想留作纪念。”“这画本来就是给你们画的。你要喜欢就送给你!”这下,战士们开始活跃起来,很多战士被精心描绘的作品深深打动了,纷纷与书画老师们交流了起来,原本计划1个半小时的笔会延迟到3个多小时。用臧海鹏的话说,那一刻真是感受到文化进军营,书画暖人心。

  文化进军营活动一直是支部的特色活动之一,6年来,支部的会员们一一走访了青岛的北海舰队、海警、警备区等部队驻地,为守疆卫国的战士们送去爱心暖意。

  采访过程中,臧海鹏将“双岗建功,履职尽责”一直挂在嘴边。他表示,自成立以来,在民进青岛市委会和市南区基层委员会指导帮助下,支部会员们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党派作用,心系人民群众,积极组织开展各项社会活动,产生了良好的文化和社会效应。支部连年荣获“山东民进参政议先进基层组织”“青岛市民主党派先进基层组织”“青岛民进先进基层组织”,多名会员被评为“山东民进优秀会员”“山东民进参政议政先进个人”“青岛民进优秀会员”等荣誉称号。

  诸多的荣誉没有令支部的会员们自满,他们还在为残障孩子的生活忧心着:国家相关部门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耳蜗,帮助聋哑孩子们解决了前期听障问题,但经过调研,会员们了解到,助听器的电池每个月的花费在200元左右,这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臧海鹏告诉记者,具体怎么操作,会员们正在为孩子们想办法。

作者:记者吴姝静,通讯员李世来、万慧同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