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蔡达峰: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凝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团结报》2018年12月15日01版

放大

缩小

  40年前,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上下求索、艰苦奋斗、顽强拼搏、与时俱进,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壮丽史诗。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以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篇章。

  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不断巩固和发展。从参政党科学概念的提出,到明确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性质定位;从多党合作“十六字方针”正式确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写入宪法序言;从首次就政党制度发表白皮书到“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论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为参政党见证和参与改革开放进程提供了广阔舞台,民进人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独特贡献。

  我们总结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民进的发展历程、重要贡献和宝贵经验,就是要加深对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的认识,引导广大会员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克难奋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改革开放40年来民进的发展历程和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上,留下了民进的光辉足迹。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包含着民进的发展成就。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为标志,40年来,民进的发展大致经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民进四大、五大,到1987年民进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拨乱反正、恢复发展,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上来。这一时期,民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邓小平同志在全国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修复因文革造成的摧残和破坏,整顿健全领导班子,陆续恢复组织活动。明确提出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服务的工作目标,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积极协助党和政府落实文教界知识分子的政策,广泛深入开展尊师重教活动,持续建言推动教师节的设立,对教育、出版事业的改革问题提出了重要的建议。不断拓宽新的工作领域,开展办学、智力支边和咨询服务,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实现了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合作和交替。

  第二阶段,从1987年的民进全国代表大会,经民进六大、七大,到1997年的八大召开,按照参政党性质定位加强自身建设,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这一时期,民进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大、十四大精神,学习贯彻1989中共14号文件精神,坚持贯彻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按照参政党标准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发动各地组织对《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情况开展调研,发动教师会员对《教师法》《教育法》草案进行广泛深入的讨论,并组织力量深入实地调查;承担了重点帮助贵州毕节、黔西南自治州及河北滦平县的脱贫任务,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新贡献。

  第三阶段,从民进八大,经民进九大、十大,到2012年民进十一大召开,以政治交接为主线,推进高素质参政党建设,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这一时期,民进顺利实现了整体性换代,实现了组织上的跨世纪的新老交替。全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政治交接。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高度关注文化教育出版领域的改革和发展,如推进民办教育学会的成立,支持民办教育和加强职业教育,建言教育立法,呼吁实施文化强国战略等;同时就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星火科技西进与生态富民工程、民族地区发展、经济转型、反腐倡廉、社会建设、国别研究、科技创新、区域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六个西进”社会服务工作,打造“同心·彩虹行动”社会服务品牌,积极开展海峡两岸和海外文化交流活动。在非典、汶川地震等突发特大自然灾害面前,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与全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这些成绩,充分体现了民进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

  第四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进从十一大,经十二大至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做出新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制定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等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明确提出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将民主党派的职能拓展为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民进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作为全会首要的政治任务,准确理解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总要求和政治建设、纪律建设、会内监督工作等新要求,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实现思想共识新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就教育立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村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问题,开展年度重点考察调研,提出政策建议;对口湖南省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助力黔西南州安龙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体现履职尽责新作为。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