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汤素兰:最后的飞翔

发布时间:2018-12-18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年12月15日06版

放大

缩小

  我在台阶上看到它的时候,以为是一片枯叶。入秋了,树叶由青转黄,有些性急的已经变成枯叶飘落,也是平常的事。

  我弯腰去捡,这才发现,它不是一片枯叶,而是一只蝴蝶。

  它全身灰褐色,翅膀边缘有一圈圆圆的像眼睛似的斑纹,它的学名叫稻眼蝶。

  稻眼蝶是乡村田野里常见的蝴蝶,白天飞舞在花丛或者竹林、菜园附近,晚间静伏在杂草丛中。雌蝶喜欢把卵产在叶子的背面,幼虫孵出来以后,便会吐丝粘在叶子背面,倒挂在空中等待化蛹,然后破蛹成蝶。

  夏秋季节,乡村四处都是稻田,稻眼蝶喜欢把卵产在稻叶下面,对水稻有害,它们因此被列为害虫。

  据说在日本,稻眼蝶是特别受宠的,因为稻眼蝶幼虫头部的样子特别像凯蒂猫。

  蝴蝶的一生是短暂的。一般情况下,雄蝶在和雌蝶交配后不久就死了,雌蝶也在产完卵不久就会死去。然而,蝴蝶的诞生却要经历从卵到幼虫、成虫、化蛹、再到破蛹成蝶这么多艰难曲折。当蝴蝶们在花丛里翩翩飞舞的时候,我们只惊羡它们的美丽,却不曾想到,它们为这美丽的飞翔经历了怎样的艰难困苦。

  已是金秋十月,田野里的禾苗都收割了,天地之间显得开阔起来,从天边飘来的风里,已经有了凉意。

  台阶上的这只稻叶蝶,我不知道它是被风吹来的,还是它在最后的飞翔中落下来的。它的翅膀还是半张开着,一如它平时在花丛中、草叶上随起准备起飞的样子。

  蝴蝶是属于天空或者花丛的,它不应该死在这屋檐下的台阶上。

  秋风似乎懂得它的心意,一阵接一阵吹过来,一下又一下扇动它的翅膀,想把它送上高远的蓝天。

  然而秋风吹拂了许久,这只稻叶蝶依然还在台阶上扑闪,没能飞起来。

  我弯腰捡起它,把它放在院子里的草地上。

  现在草地上虽然没有花,但草地中央有一棵桂花树,满树丹桂香得正浓。

  秋风会把桂花的香味带到很远的地方去,也会把稻叶蝶的灵魂送到高远的天空里。

  (作者系著名作家、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作者:汤素兰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