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酒仙”叶圣陶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中国网

放大

缩小

  “惟酒无量,不为酒困”

  早年,叶圣陶常与茅盾、郑振铎聚饮。鲁迅1927年10月到上海,叶圣陶和黎锦明即去作夜访,三天之后,便在“共乐春”酒家一同把盏了。不过,以上几位的酒量都不及叶圣陶。郁达夫酒兴最豪,也还能喝,和叶圣陶相饮也最多,但以实际酒量论,郁达夫还是稍逊叶圣陶一筹。纵观当时的中国文坛,若以喝酒论英雄,叶圣陶和郁达夫是作家们公认的真正的“惟酒无量,不为酒困”的汉子。

  鲈鱼把酒

  1929年除夕前三日,小说家施蛰存给叶圣陶送来腴美的鲈鱼,他知道叶圣陶嗜饮也善饮,佐酒不可无佳肴。

  得人美味,食之畅快。次日清晨,叶圣陶致函施蛰存作谢。他在信中说:“承饷鲈鱼,即晚食之,依表示所指,至觉新鲜。前在松江尝此,系红烧,加蒜焉,遂见寻常,俾合家得饫佳味,甚感盛贶。调孚、振铎,亦云如是。今晨得一绝,书博一粲。诗曰:红腮珍品喜三分,持作羹汤佐小醺。滋味清鲜何所拟?《上元灯》里诵君文。”

  诗中所提《上元灯》乃为施蛰存所出第一本短篇创作集,叶圣陶在诗里倾注了自己对施蛰存的款款友情。

  晚年的叶圣陶饮酒照旧,每日和家人进餐时,必喝一杯葡萄酒或绍兴酒,同时一边听家人谈社会上的所闻所见。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