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难忘的教诲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民进南京市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作为上世纪80年代入会的一个老会员,感受到一种光荣与幸福,也很自然地想到了我入会时的老主委吴贻芳同志。虽然敬爱的吴老离开我们已18年了(吴贻芳先生于1985年去世,本文写于吴贻芳先生逝世18年后),但她老人家的教诲令我毕生难忘。

  那是1983年,我作为江苏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会员,曾因写过一些民间童话故事及儿歌等被聘为辽宁省一家《小学生报》的特约通讯员。当时想到吴老是一位著名教育家,便萌生了采访吴老谈一点有关小学生教育的念头,与吴老的秘书郑璞君联系以后,吴老虽然已生病住院,依然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要求。

  现在已记不起具体的日子了,当我和另一位同志一起来到省人民医院(原工人医院)病房的时候,受到了吴老和郑璞君同志的亲切接待。吴老便在病榻上和我们侃侃而谈了。

  意想不到的是,时已90高龄的吴老在谈话不久即为我们唱了一首题为《春天的燕子》的歌曲,此情此景,使我至今记忆犹新。歌词大意是这样的:“檐燕,檐燕,别来又一年,你的旧门户,零落不完全;快去衔草,修补趁晴天,修补趁晴天。” 吴老为什么要唱这歌呢?因为,她听我们说是代表《小学生报》采访她,便不由地想起了七八十年前,她自己在童年时期学习的情景。1904年,她跟随母亲从家乡武昌辗转来到杭州,在女子学校读书。那时正是八国联军侵略中国之后,祖国正处在将被列强瓜分的危急关头。吴老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春天的燕子》这支歌借物喻人,鼓舞年轻人为挽救“零落不完全”的几近危亡的祖国而斗争。她说:“如今时代已经完全不同了,小学生们生长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是非常幸福的,不过,孩子们在甜水里泡大了,容易身在福中不知福。因此仍要不断对孩子进行‘修补趁晴天’的教育,衔泥、衔草、修巢,都要强调一个快字,要只争朝夕。当然,这也包含着学习必须循序渐进,日积月累,才能掌握系统知识的意思。”

  接着,吴老又谈到对孩子们的思想教育必须从小抓起,品德培养要注意潜移默化。她举例说,自己读小学的时候,有一天,地方上举行迎神赛会,十分热闹。有一位女教师要去听讲演,为了避免别人误会借口到庙会上玩,便把她带去将来好作个证明人。万没想到,正是这次跟老师去听讲演,却使自己受到了终身难忘的爱国主义教育。因为在讲演会上,有几位爱国人士登台呼吁抗议美国迫害华工。事情的原委是:美国要兴建通向西海岸的铁路缺乏劳动力,就大批招募华工。等这条从东到西很长的铁路修成了,资本家不再需要这批劳动力,就停付工资,遣散他们。这些被骗的华工流落他乡,求告无门,引起了国人的义愤,所以杭州的新闻界人士举行这次讲演会,呼吁抵制美货,以示抗议。吴老说:这次讲演使我幼小的心灵萌发了富国强民的志向,而且数十年来一直铭刻在心中,尽管生活道路坎坷不平,这种信念丝毫没有动摇过……吴老深情的回忆深深打动了我们,这对儿童思想品德教育极富启迪,简单枯燥的说教往往起不了多大作用,而极富震撼力的事实才能永远铭刻在孩子们单纯稚嫩的心灵里。吴老所讲的事例内涵是何等丰富啊!

作者:达英騄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