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推荐阅读

用好中国经济重要战略机遇期

发布时间:2018-12-24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放大

缩小

  12月19—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总结2018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19年经济工作。围绕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亮点、把脉我国2019年经济发展,本报邀请专家学者对明年经济形势和工作重点进行解读。

  为经济发展指明新方向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作出重要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会议强调,要善于化危为机、转危为安,紧扣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变压力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亮点是,面对新经济时代的判断难题,中央作出了明确的回答。”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回答高屋建瓴。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判断,从当前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抓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特征。中国处在一个结构转型的机遇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抓好发展中的主要矛盾,一步步地去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中国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冯开文谈到,改革开放40年,中国发展突飞猛进,认识到我国发展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从整个中华民族繁荣复兴的目标上来讲的。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权衡认为,这一判断为中国今后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和新空间。当前虽然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处在变动之中,世界经济存在一些不确定性,但是,经济全球化仍然是基本趋势,国际经济合作仍然是大势。中国应当抓住这一重要机遇,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包容开放和可持续方向发展,所有这些为中国参与经济全球化,推动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提供了重要的新机遇。

  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许多重要战略机遇。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晓华告诉记者,当前,新科技、新产品、新模式、新产业不断涌现;消费升级是大趋势,特别是服务业消费保持较快增长势头;产业升级催生新的需求;中国制造业基于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不断增强创新能力以及快速产业化能力的竞争优势难以替代。另外,虽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但国际生产网络已经形成,世界各国产业相互依赖,开放仍将是主要方向。

  经济发展从“高速”到“高质”

  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七项重点工作任务。分别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

  “对于明年经济工作要坚定信心,推动改革开放事业,推动经济的平稳发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徐洪才表示,当前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向高质量发展方向迈进,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应该看到,今年以来经济增长总体来看是趋缓的,但是相对稳定,符合预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基调是稳中求进,未来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扩大财政支出,同时减税降费。

  权衡表示,随着新发展理念的实施、经济结构的持续调整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我国经济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京津冀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都为中国经济长期保持韧性和可持续性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

  曹和平谈到,要特别注意区域协调战略,区域协调本质上就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让区域经济发展从点向面、从地区向全国“一盘棋”推进。这样,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之间资源禀赋的差异就成为因资源投资报酬率不同,而在区域之间优化配置的内在力量。随着国民经济体系结构的不断调整,区域经济发展模式从注重“量”的拓展逐步向注重“质”的过程转化。中国的中西部地区拥有资源优势,要积极寻求内陆服务业为主的区域发展模式,实现均衡的区域发展战略转型,以此推动空间和潜力更大的中西部经济。

  “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可以看出,中央将乡村振兴置于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冯开文称,民族复兴、经济腾飞,实际上换一个角度看就是国家的经济现代化。而国家的经济现代化离不开农业的发展、乡村的振兴。要重视培育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注重解决小农户生产经营面临的困难,把他们引入现代农业发展大格局。

  积极落实 稳步推进

  对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明确进一步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权衡认为,从短期经济发展中,要注意各种政策变量之间的协调和平衡,注重改革的长期效应和政策的短期效应,注重结构调整和总量平衡之间的关系,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所有这些都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以及应对外部环境的挑战和变化,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在曹和平看来,未来经济发展中,在宏观政策方面“三去一降一补”不能放,如果启动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将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从而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央管理机构和地方经济部门、经济实体,应全力配合中央的经济政策,做好结构调整,积极落实各项经济政策,让经济更上一层楼。

  “明年经济工作重点还是要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从而加强创新,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发展质量。”李晓华称。

  冯开文认为,在具体政策落实中,要总结好改革经验,巩固改革发展成果,继续深化制度改革。尊重人民利益和人民意愿,充分考虑老百姓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建立完善的政策体系,让相关政策体系能够落到实处。

作者:钟哲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