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冯骥才《漩涡里》(非虚构)

载《收获》2018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8-12-25  来源:《光明日报》2018年12月21日14版

放大

缩小

  卷首语中提道:“《漩涡里》是冯骥才一系列‘非虚构、自传体、心灵史式’写作的第四部,也是最后一部。之前的三部作品《冰河》《凌汛》《激流中》全都发表于《收获》,可以说是冯骥才文学人生的写照,同时折射出时代的风云变幻,为中国当代文学的发展史提供了独特的个人视角。”

  《漩涡里》则是冯骥才人生的另一种写照,他从文学创作转到绘画,再从绘画转到文化遗产保护,经历了从1990年到2013年二十多年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艰难、悲苦和喜乐。从作品中,能读到文化遗产保护中许多惊心动魄的事件,能读到优秀文化遗存被无情摧毁的悲哀与无奈,更能感受到文化遗产保护措施、法规逐渐建立与落实的欣慰。

  但归根结底,如冯骥才自己所说:“首先这是一本生命的书,也是一本个人极其艰辛的思想历程的书。”

作者: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