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民主党派选择跟共产党走的历史演进

发布时间:2019-01-02  来源:《中国政协》2016年第13期

放大

缩小

  民主党派普遍萌生了对国民党的失望,与共产党找到了追寻民主的共同交汇点,一道反对国民党独裁专制,为争取民主自由斗争。从1946年到1947年5月,民主党派支持和参加矛头指向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运动,加速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崩溃,成为这个时期国统区民主运动的重要力量。民主党派拒绝参加伪国大,拒绝投入国民党怀抱,稳稳地站在共产党和人民一边。

  1948年5月5日,民主党派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口号”,纷纷表示“愿在中共领导下,献其绵薄,贯彻始终,以冀中国人民民主革命之迅速成功,独立、自由、和平、幸福的新中国之早日实现。”之后积极参加新政协的筹备工作,以《共同纲领》为政治基础,一致宣布自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这是民主党派一次脱胎换骨的飞跃。

  五

  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主党派的发展。

  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从一个重要方面展现了在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从四分五裂、积贫羸弱走向独立统一、繁荣富强的壮美画卷。民主党派接受共产党的领导,不是自然而然。正如周恩来所说:“单是有了历史发展的有利条件并不能解决问题,关键在于领导,在于党的政策,党领导得正确,才能使历史条件所提供的可能性变成现实。”

  什么是领导?毛泽东诠释“领导是带路的意思。”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领导是政治领导,主要是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民建领导人孙起孟1986年11月针对国内外有些人的各种错误看法,特别强调指出:“根本原因在于把政治领导和组织领导混为一谈。”

  实践已证明,没有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民主党派的发展,就没有多党合作的良好格局。中国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多民族的超大规模的国家,要求政党制度必须具有强大的社会整合力。共产党是社会整合的中坚力量,各民主党派的合作扩大了社会整合的边界与张力。

  中国的政局要稳定,多党合作这个政治格局必须稳定;中国的社会要和谐,共产党和民主党派的关系必须和谐。实现我国政党关系长期和谐,根本在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作者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

作者:陈延武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