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李和平:把握新方位 担当新使命

发布时间:2019-01-03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年12月27日03版

放大

缩小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政治前提和根本保证,人民政协要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必须坚持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体现党的主张。旗帜鲜明讲政治是人民政协的本质要求。从思想上说,就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行动上说,就是充分运用政治协商,为党正确地制定路线方针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充分运用民主监督,及时反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充分运用参政议政,为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献策出力。

  恪守为民理念,彰显党的宗旨。作为政协委员,只有心中有人民,才能落实好中国共产党的要求,正确地行使民主权利、履行应尽义务。从事政协工作,只有坚持履职为民,才能履行好中国共产党赋予的职能,彰显出对人民负责、对制度尊重。

  把握履职主题,增添党的力量。人民政协坚持党的领导,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充分发挥广泛代表性和巨大包容性,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积极协助党建立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此,要实行最广泛的团结,让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这个组织里,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合作,把力量更好地凝结到党和人民的共同事业上;实行最广泛的民主,让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这个组织里,提出主张,共商国是,把智慧更好地汇集到党和人民的共同事业上。

  务实协商议政,服务党的决策。随着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发展,人民政协已经成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要把这样的性质定位在实践中充分彰显出来,就要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加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的学习,着力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不断提高参与协商的思想水平;必须加强实践锻炼,丰富协商形式、培育协商精神、增强协商本领,使自己真正成为党政决策的优秀资政者。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安徽省教育厅厅长)

作者:李和平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