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从傅雷对中国美术的贡献谈起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人民政协网

放大

缩小

  他倡导简约的美。在1965年致林散之的信中他写道:“惟大作近景用笔倘能稍为紧凑简化,这既与远景对比更为显著,全幅气象亦可更为浑成。”林散之是画家、书法家,黄宾虹弟子。他的书法在晚年所到达的境地是高妙入仙的,但他的绘画较之于其老师黄宾虹则是略显生和散。在此,傅雷中肯直言。可见他崇尚简约与整体的浑成的美溢于言表。

  傅雷的《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不仅传播西方文化更提供了美术史研究的方法论。《二十讲》不仅分析绘画、雕塑作品,同时接触到哲学、文学、音乐、社会经济、历史背景。并没有大量列举家派与作品,而是选择代表性人和作品的评述,以点带面,讨论从艺术风格到人格操守。这实践了他的观点:如果要向西方的文化、艺术有所借鉴,首先必须立足于理解。在其《二十讲》序中对当时画坛盲目模仿西方现代诸流派、盲目模仿西方的学院派有反感。傅雷以其渊与博的知识视野通过比较推动民族文化,客观分析中国艺术及中国艺术家。诸如对敦煌壁画评价,认为它代表了地道的中国绘画精粹……其创作力与生命力比起大多数名留青史的文人画家的作品要强得多……

  “中国画与西洋画最大的技术分歧之一是我们的线条表现力的丰富,种类的繁多,非西洋画所能比拟。”他对扬州八怪、吴昌硕、齐白石均放置历史的空间评价。对当时当代个别著名画家加以毫不留情地评价,当然这带着他个性化的评论,他纵观历史得出:以我数十年看画的水平来说,近代各家除白石、宾虹二公外,余者皆欺世盗名。而白石嫌读书太少、接触传统不够,宾虹则广收博取,不宗一家一派,浸淫唐宗,集历代各家精华大成,而构成自己面目。……我认为在综合前人方面,石涛以后、宾翁一人而已。

  傅雷这样推崇黄宾虹起于1939年,初见黄宾虹画册击掌而叹。1943年在黄宾虹80大寿时傅雷组织举办黄宾虹作品展览,他的推动,从理论上确立了黄宾虹一代大师的地位。今天再看这段历史,傅雷的眼光、胸怀和正直、良知、勇气也是被历史证实了的。尽管尚有言辞未免过激,但是,傅雷不失为是中国现代美术历史上的伯乐。

  在当今艺术界,急功近利、文化价值取向模糊、商品艺术泛滥之时,我们呼唤傅雷重生,特别是在西方现代主义、后现代主义涌进、泥沙俱下的情形下,中国需要杰出的翻译工作者不仅将西方先进文化介绍到中国,也同样需要将中国文化介绍到西方。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雕塑院院长、人民政协报书画院执行院长。

作者:吴为山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