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赤子之心报祖国  知识终将献人民

——记余国琮先生

发布时间:2019-01-07  来源:

放大

缩小

  余国琮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名誉院长,化学工程研究所名誉所长,精馏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他先后担任天津市政协第七届委员(1979-1883),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1983-1988)和第八、九届常委(1988-1998)以及天津市政协第九届副主席(1992-1998)。民进天津市委会第四至六届副主委、民进天津市委会第七届主委等职。在参政议政的实践中为我们做出了宝贵的榜样。余国琮院士1943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化工系,曾赴美国匹兹堡大学研究生院就读,获科学博士学位,应邀留在该校化工系任教,继续进行科研工作。1950年8月他以到香港探亲为名,避开美国政府的监视,毅然返回祖国,投身社会主义建设。成为建国初期最早一批归国参加建设的海外知识分子。当时年仅二十八岁余国琮应北方交通大学校长茅以升的邀请,到该校唐山工学院化工系任教授兼系主任。后于1952年夏,调到天津大学,负责筹建“化工机器与设备”专业。

  1953年春,余国琮院士怀着对杨石先、潘承孝等老前辈的敬仰之情参加了民进组织。作为民进成员,通过不断地学习以及参加民进各种活动,逐渐认识到民主党派工作的重要性。他先后参加了当时民进天津大学支部内开展的自我教育,互相帮助,批判过去和政治学习等多项活动,提高了对党的认识也体会到民主党派工作对提高知识分子觉悟,化解单位内的党群间矛盾等起到的重要作用。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余国琮院士开始参加民进天津市委的领导工作,先后担任副主委(1979-1992)、主委(1992-1997)和名誉主委(1997-2007)以及民进中央常委(1983-1998)。在他的直接领导下,当时的民进天津市委会开展了大量的专题调研,形成了不少优秀提案。例如增加教育经费投入,关于中小学的教学改革和教师的生活待遇等,受到有关部门和领导的肯定,并得到落实或者满意答复。民进天津市委会还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如开办中小学师资学习班提高相应教学水平,以及到西部师资薄弱的地方,进行示范讲学和培训;组织各类下岗职工培训以及与天津市河西区合办“求实中学”等。此外还组织会员进行义演、义诊、科技咨询等社会服务。在海外联谊方面,接待回国观光的港台同胞及国际友人并和他们交流。这些都得到各方面的好评,也发挥了民主党派在社会建设中的作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他代表民进天津市委会在全国为“四化”建设服务经验交流大会上作《赤子之心报祖国  知识终将献人民》的交流发言。

  1992年,他代表民进天津市委会在中共天津市委召开的元宵节座谈会上,围绕“科技兴市”问题提出“实行科工贸一体化,提高科技转化为生产力的能量”建议,得到市委及有关方面高度重视。

作者: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