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李艳芬:让美丽乡村天蓝水清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2018年第5期

放大

缩小

  今年3月8日,李艳芬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这是全国妇联授予优秀女性的至高荣誉,也是对她三十年来扎根基层、致力于农村生态环保与能源建设事业所作出贡献的高度肯定。

  接受采访时,李艳芬正在郑州参加一个行业会议。电话那头的李艳芬言语朴实,话语间透着对待工作的一股子韧劲儿。

  她说,“咱做的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只要是我负责的工作,我就想着一定把它干好”。

  李艳芬的工作经历并不复杂,工作三十年始终奋战在焦作市农业战线上。她1969年出生于焦作温县,1988年毕业于河南职业技术师范学院(今天的河南科技学院)的农业情报信息专业,毕业后进入焦作市农业局工作,先后从事农业经济管理、农业教育、农村农业环保等工作。2000年她到焦作市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管理站工作至今。

  多年来,她主持完成过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生态能源项目建设,曾获全国农村能源建设先进工作者、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全国农业先进工作者、焦作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等多个荣誉称号。

  一年至少一半时间在农村

  推进农村沼气建设,在李艳芬看来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想当年,习近平在陕西延川梁家河插队时,带领乡亲们干的一件大事就是修建了全省第一座沼气池,让村民用上沼气烧饭。尤其当前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农村沼气是“农村废弃物利用、农业资源循环使用的最有效途径”。这些年,李艳芬指导建设农村户用沼气13.7万座、各类沼气工程444处、沼气服务网点366个,年产沼气5400万立方米,开发利用总量折合标准煤约4万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多万吨、减排二氧化硫0.17万吨,各类沼气项目年可增收节支近3亿元左右。

  李艳芬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平均每立方米沼气比烧天然气要便宜一块钱,一家农户每月烧菜做饭就能节省几十块钱,“这是老百姓看得见的实惠”。同时,沼渣沼液还可作为有机肥用于无公害蔬菜的种植,既节省了成本,又美化了环境。

  此外,发展沼气还可避免秸秆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李艳芬介绍,通过厌氧发酵沼气工程发展秸秆沼气,可以供老百姓日常使用,还可以并网发电,又可用于烧锅炉,目前焦作有些养殖场就使用的是粪便加秸秆生产的沼气。“这样省电、省能源,又环保。”李艳芬说。

  多年来,李艳芬共申请各类农村沼气建设和农业生态环保项目资金近4亿元。“我就是负责监督督促把这些项目建设好,落到实处”,作为农村能源环境保护管理站的站长,李艳芬要经常深入项目村检查督导沼气建设进度、建设质量和补助资金到位情况,以及及时纠正问题、验收项目,还要搞试点、办培训。每年至少有一半的时间,李艳芬是在农村第一线,在项目点上工作。

  保持浓厚的学习热情

  工作30年,李艳芬始终保持着浓厚的学习热情。

  她很注重学习业务知识,围绕生态循环和能源建设工作,参与的“深部采开复合型动力灾害防治关键技术及装备”获中国煤炭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17年,作为专利权人,获专利“一种沼气产生原料秸秆的水循环清洁处理装置”,研究的“JZWJ家用沼气稳压净化器”“生物质炭、气、油联产技术及成套设备研究”“JZZ家用沼气灶”“JZS家用生物质燃气灶”项目,获焦作市政府科学技术进步二、三等奖。这些成果在实践中都得到了应用。

  比如“一种沼气产生原料秸秆的水循环清洁处理装置”的应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机器的污垢积存,延长了沼气工程的使用寿命,通过处理一处工程可延长3年左右的使用时间。

  在接受采访的前几天,李艳芬刚在长沙参加了一个学术论坛。工作之余,她还在国家、省部级刊物或全国性学术论文交流会上发表论文三十多篇。为解决秸秆利用问题,参与编写了25万字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应用技术》,为秸秆综合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持。编写了近30万字的《畜禽养殖废水处理研究》专业书籍以及《焦作市沼气技术培训教材》。

  2007年李艳芬主持承担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焦作市农业组工作,2012年以来农业部在全国开展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普查工作,她承担焦作市此项工作。2017年至今,她又投身于焦作市农业污染源普查和受污染耕地的治理和修复工作。通过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摸清了全市农业污染源基本信息,了解和掌握了不同农业污染物的区域分布和产排情况,为农业环境污染防治提供了决策依据。

  “公仆情怀”

  李艳芬作为民进焦作市委会委员,积极参加党派活动,热心于会内事务,为会员活动提供便利条件,利用自己农业技术的特殊优势,帮助大家深入基层为农民送科技送温暖。

  作为河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焦作市第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常委和市妇联两届执委,李艳芬多次参加调研活动,积极建言献策。她多次在市政协常委会作个人发言,其中《强化龙头企业支撑,促进产业化集群发展》的发言报告,针对焦作市当前农业产业化发展不足,提出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强基地建设、健全经营运行机制、强化品牌创建、强化科技支撑等六点建议,获得市领导当场批示,发言稿件印《农村工作信息》专刊发全市有关单位。她撰写的《关于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问题的建议》的提案,作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推动了焦作市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置工作,改善了农村生态环境。

  2015年李艳芬被评为焦作市“公仆情怀”先进典型干部,这是对她无私为公、甘于奉献的表彰。工作多年,李艳芬常年没有休过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2017年中秋期间,她作为焦作市秸秆禁烧督导组成员,由于长期坐车巡回检查,腰椎出现了问题,一天晚上她实在疼痛难忍,到医院拍了CT,医生诊断后要求她卧床休息一周,但她仅仅休息了一天,就又去上班了。

  2010年利用中秋和国庆假期,在医生强烈要求下,李艳芬才去做了已经拖了几年的子宫肌瘤手术。当时她已经重度贫血、经常头晕,肿瘤长到了七八公分,做不了微创手术,(手术)“像生个孩子一样”。仅占用三天的工作时间,术后她又很快回到了工作岗位。

  “那时候年轻身体扛得住,我也能忍,咱想着又不是倒在床上不能做(工作)了。”回忆往事,李艳芬笑着说,家里人特别支持她的工作。先生经常冲她说,“老李,咱活干不完,别累坏了!慢慢干、慢慢干。”言语风趣,又饱含关心。

  李艳芬工作之余喜欢看书,已拥有高级农艺师职称,年过四十还参加了全国联考,考上了河南农大农技推广专业的研究生。备考期间,她每天看书到凌晨三四点,丈夫心疼地打趣:“老李,不要老是半夜不睡觉,电费也是要钱的!”平日里,丈夫也体谅她的工作,主动承担起很多家务。

  近几年的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为李艳芬提出新的要求,她正在不断学习新知识去适应新的形势,她坚信人生要不断奋斗,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面对困难,她的人生格言是“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作者单位:民进河南省委会)

作者:张军善、本刊记者 刘丽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