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李孝轩:传授知识技能点燃人生梦想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2018年第12期

放大

缩小

  个子不高,走起路来却虎虎生风,办起事来雷厉风行,这就是李孝轩给人的印象。从事教育事业近二十年来来,他始终把帮扶贫困学生挂在心头,从未有过改变。

  1999年6月,25岁的李孝轩与几位朋友在昆明创办了一家电脑培训中心,开始了创业征程。当时即使事业刚刚起步,连员工工资的正常发放都困难,李孝轩仍然每月拿出一定名额免费对下岗职工进行技能培训。

  “那时候,看着第一批下岗工人依靠教育培训重拾自信,改变了命运,我觉得教育扶贫是一件特别有价值有意义的事情。”这件事让年轻的李孝轩坚定一个信念,做企业不只是挣钱,能够帮助他人、对社会有用,更有成就感。

  经过几年发展,2004年李孝轩的培训中心成为云南电脑教育行业的第一品牌。同年,经云南省政府批准,李孝轩创建了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学院,并于2011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更名为云南工商学院,成为云南省第一所民办本科院校。借助这个更大的舞台,李孝轩的教育扶贫之路走得更加稳健有力。

  设立“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免收费用400万元

  云南省有52个民族,其中5000人以上的世居少数民族25个,边疆民族地区的教育资源很不均衡,使得一些少数民族的孩子难以接受高等教育。为了让更多少数民族的学子进入大学,2007年,李孝轩面向云南省独龙、德昂、基诺、怒、阿昌、普米、布朗等7个人口10万以下、发展相对滞后的少数民族,设立“少数民族发展扶持班”,这些民族学生的学费、教材费、住宿费由云南工商学院全额承担。十一年来,共免收费用超过400万元,帮助不少人解除了上学的经济负担。

  2009级学前教育专业的独龙族姑娘东齐英,就是这一教育扶贫政策的受益者。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北部的独龙江峡谷,每年有半年时间大雪封山,学习条件极为艰苦。东齐英在爱心人士资助下,读完了高中,考上了云南工商学院,却筹集不到上大学的学费。云南工商学院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她录入扶持班,免去了她大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书本费。东齐英顺利完成学业后,在学校帮助和推荐下,被录取为贡山县独龙江学前教育特岗教师,将大学期间获得的这份爱传递给了更多孩子。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身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李孝轩了解到怒江州教育事业亟待支持后,专门针对怒江州开办了怒江籍人口较少民族发展扶持班,对州内人口较少民族、建档立卡户学生实施学费、书费、住宿费全免并给予生活资助。同时,以汽修、护理、电子商务三个专业为依托,帮助怒江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提升教学水平,送教到校,跟班教学。李孝轩打算通过三年时间,将这些专业建设成骨干专业。

  一个都不能少,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辍学

  这些年来,李孝轩扎根云南办教育,不断深化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实践,他的教育报国信念和热诚让民进组织注意到了他。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也是民进发挥党派特色、助力脱贫的重点领域。经过了解后,民进这些年所做的桩桩件件的事情打动了李孝轩的心。在民进组织诸多前辈、领导人的精神感召下,2009年李孝轩加入了民进组织,如今已经是民进云南省委会副主委。

  加入民进之后,李孝轩的“教育扶贫”之路,走得更加坚定。

  他组织云南工商学院成立了扶贫办公室,针对来自于建档立卡家庭的困难学生,将国家资助、学校扶助、社会帮助和勤工助学有机结合,形成了精准识贫、精准录取、精准助学、精准就业的闭环,扩大了受助学生比例,促使教育扶贫取得更好效果。

  2017年盛夏,接到云南工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录取通知书时,身体有残疾的腾冲清水乡驼峰村建档立卡户瞿镂同学的一家却陷入了深深的苦恼。学费没有着落、就学路途遥远、孩子行动不便......一个个难处挡在了瞿镂的面前。

  就在瞿镂准备忍痛放弃学业时,一个电话打到了家里。“瞿镂你好,我是云南工商学院扶贫办的老师,李孝轩校长安排我们来接你报到。”这个暖心的电话,改变了瞿镂的命运。来到云南工商学院后,学校免除了他在校期间的学杂费、住宿费,还专门为他改造了宿舍卫生间设施。一年过去了,瞿镂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快乐,每天都带着笑容往返于教室和宿舍。

  近三年来,学校对在校的1407名建档立卡户学生进行了全程跟踪服务,没有一名学生因为贫困而辍学。

作者:秦宏康、里舒珺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