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李孝轩:传授知识技能点燃人生梦想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中国统一战线》2018年第12期

放大

缩小

  教学生“打渔”本领,扶贫扶到根上

  李孝轩常说:“云南工商学院开展教育扶贫,论资金投入我们比不上那些大企业大集团,但是我们有自己的独特优势。我们有老师、有课程、有岗位实践,可以教给同学们‘打渔’的本领。我们的扶贫工作,就是要扶到根上。”经过多年实践,李孝轩认识到,民办应用型大学要有别于公办的研究型大学,必须始终牢牢把握住“帮助学生高品质就业创业”这个目标,帮助一个孩子成功就业创业就能扶持一个家庭摆脱贫困,就能让一个家庭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

  五年前,在一个靠着种洋芋、养猪维持生活的家庭中,长子高兴明被云南工商学院录取。因为家庭经济困难,高兴明一度想要放弃学业。李孝轩得知情况后,多方协调,帮助他办理了生源地助学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在高兴明读大二时,又为他争取到了每学期4500元的社会公益资助,并给他安排了勤工助学岗位,解决他的生活费问题。高兴明知道,只有勤奋努力,才能回报社会各界的爱心。因此,他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通过努力先后获得了CAD证书、维修电工中级证、驾驶证和导游证等。2018年4月,在学校就业服务中心的帮助下,高兴明与人合伙创办了云南德仁兴滇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取得了开门红。“公司后续还将开启软件开发、区块链、电子商务等业务,2018年预计收入50万元左右”,高兴明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

  “教育扶贫不仅要向学生传授知识和技能,更要帮助这些孩子点燃梦想,重塑自信。”本着这一认识,对于贫困家庭的孩子,李孝轩要求云南工商学院不仅要解决好他们的吃穿问题,让他们安心学业;更要像父母一样,投入百分百的爱,在精神上给予他们鼓励和引导,帮助他们变得快乐、自信、自强。

  为此,李孝轩在学校专门开设了励志课程,设立了励志教研室、图书馆和放映室,持续开展专题讲座,强化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心理疏导,培养他们积极进取的价值观。同时,学校每年投入上百万元用于勤工助学补助,鼓励贫困学生通过勤工助学参与实践锻炼、融入学校生活,合理安排学习与工作时间,将励志教育与扶贫助学结合在一起,有效培养了学生自强自立的奋斗精神。仅2018年上半年,学校就已提供勤工助学岗位264个,累计发放勤工助学补助58万元。

  做好教育扶贫,持续对贫困地区捐资助教

  “民办高校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引领,教育扶贫,云南工商学院责无旁贷,必须担当、必须作为。”李孝轩时常把“奉献回报社会,做好教育扶贫”挂在嘴边。

  十多年办学实践中,李孝轩始终坚持走产教融合发展之路,全面提升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他带领学校连续九年获得云南省教育厅“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一等奖”,被教育部授予“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暨“全国高校就业工作50强”荣誉称号。对于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李孝轩更是提出要求,实行“精准滴灌”的就业帮助,组织学校教务处、学生处、扶贫办与就业服务中心联动配合,全程紧跟,在校内实践、校外实习、创新创业、校企合作等方面向他们倾斜,定期召开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精准帮扶座谈会,发放求职创业补贴,给予一对一个性化服务和指导。2016年、2017年学校分别推荐贫困生就业863人、718人,仅2018届毕业生中就有建档立卡户学生239人,截至6月25日其中180名已经就业。

  2013年,教育部和云南省共同组织实施了滇西地区“农村青年创业人才培养计划”,李孝轩积极响应,主动承担该计划的基地建设,在云南工商学院成立了滇西青年创业学院,自己亲自任院长。该项目优先录取建档立卡户和少数民族学员,发挥“互联网+”优势,将滇西农村产业扶贫和培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带头人有机结合,开展“千百万工程”,即通过做实做好该项目,努力培养一千名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现贫困地区万人就业,促进贫困地区百万人改变观念。

  这几年李孝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多方奔走,聘请云南省青年企业家组建了导师团,借助云南工商学院的网络教育平台,建立完善了养殖、种植、电子商务等模块的课程体系,着重结合云南区域经济优势培养学员创业能力。目前滇西青年创业学院已招收学员50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学员94人,70%的学员已开始创业,创业项目吸纳农村劳动力近3000人。

  2014年5月结业的第一期学员李举荣,目前已成功在普洱市景谷县创办了咖啡商贸公司,发展生态咖啡种植园,年销售额突破百万元。李举荣高兴地说:“参加滇西青年创业学院电子商务的课程学习后,打开了网络销售路子,我们村种的咖啡也当了回‘网红’,乡亲们钱包都鼓了起来。”

  在持续努力做好教育扶贫的同时,李孝轩也在尽己所能地投入社会公益事业。他在校内特别设立自强奖学金超过200万元,先后向民进中央开明慈善基金会捐资252.7万元、向云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大学生专项培训资助金100万元、向云南温暖工程慈善基金会捐资100万元、向云南财经大学捐资200万元,资助、扶持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自主创业。他还持续开展对云南保山、文山、红河等地州贫困地区捐资助教,十多年来,社会捐赠捐资总额已超过1000万元。此外,学校还吸纳了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村富余劳动力600余人就业,通过学校在线平台远程教育惠及各类学生近30万人,免费提供价值逾6000万元的课程培训。2015年至今,李孝轩还积极帮助1000余名退伍军人提升学历、掌握技能、实现就业。

  李孝轩心中始终有一份执着,他认为教育能让更多的孩子实现梦想、改变命运,为此他甘愿挥洒汗水、付出心血、奉献青春。鉴于李孝轩多年来在教育扶贫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2018年10月他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展望未来,李孝轩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在民办教育扶贫领域展开实践探索,以扎实的行动,为脱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智慧与力量,在助力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

  (作者单位:云南工商学院党委宣传部)

作者:秦宏康、里舒珺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