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蔡达峰: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人民政协报》2018年12月27日第1版

放大

缩小

  改革开放40年来民进形成的宝贵经验

  改革开放的伟大进程,使我们坚定了政治信念,提高了政治把握能力,在自身建设和履行职能中积累了宝贵经验。

  我们必须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充分证明,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伟大觉醒,才引领中国走上了改革开放道路,中国共产党是改革开放事业的开辟者、领导者和推动者。40年来,民进始终毫不动摇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为党和国家各项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举措的制定实施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在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走过了40年发展的光辉历程。

  我们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4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接力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40年来,民进牢牢把握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形势教育不断、会史传统教育不断、学习谈心不断,在弘扬优良传统中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凝心聚力,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

  我们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思想创新和体制创新。40年来,民进将思想解放作为创造性实践的先导,大力弘扬改革开放创新精神,坚持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中定位,积极探索破解工作难题的新举措新办法,逐步形成了央地间联动、会内外共享、专兼职结合、职能间互补的大合作局面,逐步形成了一套富有民进特色、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

  我们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把工作中心转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也就必然要求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相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40年来,民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方向和重点,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全面深化改革难点问题、推动创新创造关键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开展协商议政,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我们必须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自身建设。在领导改革开放这场伟大社会革命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课题不断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索,有力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领导改革开放的能力。40年来,民进按照执政党建设和参政党建设相互促进的要求,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学习借鉴执政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做法经验,在建立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制度和机制,开展会内监督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

  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

  抚今追昔,40年改革开放成就辉煌,40年发展历程波澜壮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改革开放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进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凝心聚力、发挥作用,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要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助力改革开放的能力和本领;要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深化政治交接,激发爱国报国热情,坚定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要始终助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发挥参政党义不容辞的履职作用。民进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改革开放对参政党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促进改革开放、服务改革开放,围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聚力脱贫攻坚;要举全会之力、集全会之智,在广泛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当好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执行提供有效参考,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作出参政党的新贡献。

  要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更广泛凝聚共识、汇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作为统一战线成员,广大民进会员不仅是统战对象,还是统一战线工作者,要在广泛凝聚会员力量、巩固会内思想共识的基础上,协调群众关系、化解社会矛盾,做好所联系界别和群众的思想引导工作;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要广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伟力,广泛宣传新时代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多做正面引导、理顺情绪的工作,使更多的群众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为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凝心聚力。

  职责体现使命,使命赋予担当。民进全会要牢记职责,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无愧于时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饱满的激情,投身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历史洪流!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