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主题学习

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社会建设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9-01-08  来源:人民日报

放大

缩小

  新时代社会建设积累新经验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社会建设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积累了宝贵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改善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在统筹推进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精准脱贫、医疗健康等方面都作出深刻论述和全面部署,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尤其是注重补齐民生短板,解决好事关民生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离开经济发展的基础,保障和改善民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使改善民生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社会建设与经济建设相协调。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着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什么事都做不了。要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统筹推进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全,防范各种重大风险,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宗教极端活动。把平安中国建设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确保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

  深化社会治理体制改革,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核心价值。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冲破一切利益固化藩篱,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制改革和创新,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严格规范和监督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行为,坚决扭转被群众诟病的各种行业不正之风,调整理顺利益格局和收入分配秩序,扫除一切欺凌百姓的黑恶势力,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赞扬和拥护。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开启的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进程中,全国人民正以饱满的热情、坚定的信心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作者:李培林     责任编辑:刘晓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