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巴黎的臆想世界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楚帆》2018年第3期

放大

缩小

  厚重的历史,留下多少金戈铁马与英雄的扼腕。

  翘首塞纳河畔,远远望见巴黎的地标——埃菲尔铁塔。这个诞生于工业革命最有力的佐证,目睹着今日巴黎极尽奢华的时尚与浪漫,犹如她从远古的荷马史诗中走出来,在《伊利亚特》里幻化而出的美丽名字。

  满腹忧伤的塞纳行走在荒凉的路径,在她走过的轨迹里布满了神奇的密咒,塞纳河就是她足迹之下衍生的加持品。高卢人用这凄美的神话传说为巴黎披上最原始的浪漫外衣并赋予她的神秘色彩。驻足于河中的西岱岛,是法兰西民族最神圣的发源地,巴黎圣母院就静静地坐立在那里。

  徜徉于繁华而清幽的塞纳河道,埃菲尔铁塔影映在河中。1889年,法国大革命纪念100周年。这座精心设计的工业博览会展品,以其不可一世的非凡视角,雄踞于欧洲大陆上的制高点。她刚强而不乏柔情,以“铁娘子”美名的姿态配合着这个时尚与浪漫的国度。一百二十余年的风云过往,在历史风雨兼程的漂白下,风采依旧。

  当浪漫付诸于现实的追捧,便成就了巴黎塞纳河畔最不真实的艺术之美。从弗朗索瓦一世开始收藏全国各地的艺术珍品,到路易王朝的大规模修缮扩建,直至大革命之后的拿破仑三世。罗浮宫至始至终都没有被世人忽略,她呈现在人们眼前的不只是惊鸿一瞥。弧形如双翼伸展的外观设计加之每一寸文艺复兴的艺术表现手法,藏品万千于天下。赞美她的不仅仅是一座艺术宝库,更在于她本身就是一件艺术品。

  塞纳河悄无声息地流淌过巴黎,自由女神高举光明的火炬,在大革命后第一个黎明来临前的夜晚,摧毁了巴士底狱。环视戴高乐广场,面向香榭丽舍大街的尽头,那是象征无限荣光的将士敕封之门——凯旋门。1806年,法兰西第一皇帝拿破仑·波拿巴率领他的万马千军远征回国。战马萧萧,军歌嘹亮。二百多年来,多少世宦沉浮的变迁从凯旋门下列队走过。

  暗涌的潮水伴随巴黎的婉约与华丽自流成觞。巴尔扎克的恢弘巨作没有预言她今日的绰约风姿,肖邦的小夜曲却适合时宜地奏响。实不可认为巴黎的时尚与浪漫需要实物的佐证,所有的浮华在历史的昭示下都将黯然失色。彻夜的歌舞还没有消歇,哪里又弹起舒缓的琴调,顺着密腊波桥追随着困倦的潮涌,迂回在巴黎的夜色里。

  这就是巴黎,让人无法定义的臆想之地,开启欧罗巴的黎明曙光,以其独特的历史文化坚守她固有的秉性,开辟出今日时尚与浪漫的源泉。古老的城墙,文艺复兴的印记,香榭丽舍的昭示,巴黎圣母院的信仰,金戈铁马,烽火硝烟,轻歌曼舞,夜夜笙歌……

作者:荷洁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