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唤醒灵魂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楚帆》2018年第3期

放大

缩小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题记

  高考结束,一位班主任在家校群里给家长发了一则短信,让我着实感动了一番:“不管成绩怎样,没有什么优生差生的区别。家长们知道,每一个小孩都是种子,只是每个人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绚丽绽放;而有的花,却需要漫长的等待。不要紧盯别人的花,不要觉得别人家的永远都是好,相信花有自己的花期,细心呵护,看着他一点点地成长,这何尝不是一种幸福。也许你的种子永远都不开花,因为他是一棵参天大树。”

  教育是什么?这是一个宏大的命题。德国著名的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什么是教育?》中写道:“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分数和升学率仍然是很多人评价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整个社会的价值观偏向注重金钱、名誉、权力、地位。大家没有看清教育的本质是什么,或者看清了也无能为力,无法对自己的定位和教育方法进行反思,不懂得生命的成长状态。

  殊不知教育本身就是一门艺术,就是用生命感动生命,用灵魂唤醒灵魂,用激情唤醒理想,用博爱唤醒自信,用情怀唤醒自我成长的需要,用科学培养天才个性的生命体验过程。

  教育也是人类最重要而又困难的一门学问,所以教育无捷径,只有以心养心。对老师而言,不仅传授知识,创造梦想,还应该是一种精神的传递,是对孩子进行托举,让他们掌握拥有幸福的本领,在将来可以更成功的寻找到自己的幸福。是一代人成就一代人,让孩子站在我们的肩膀上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更成功的寻找到自己的幸福;对父母而言,需要持之以恒地用自己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去唤醒一颗幼小的种子,用自己的真实行动来慢慢影响他们,让他们生根发芽、枝繁叶茂。父母和孩子就像两颗彼此分离又相互靠近的大树和小树,大树要为小树遮挡风沙,也要给小树留下足够的空间,感受阳光,呼吸空气。这样小树才能在属于自己的空间里自由伸展,茁壮成长。太靠近大树的小树是不能长成参天大树的,而远离大树的小树却要去独自地抵挡风沙,虽坚强无比却又极易扭曲或夭折;对孩子而言,教育不仅仅是简单的养育,更重要的是后天的培育,所以最好的教育就是爱,要让孩子感受到爱,帮助孩子发现世界的美好,感受生命的可贵,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精准定位孩子的人生,真正满足孩子的需求,积极成就孩子的理想,致力培养孩子德艺双馨,让孩子拥有阳光的心态和快乐的性格,教孩子学会体验幸福的人生,成为一个有温度、有热情、有志趣、爱家人、爱世界、爱生活、爱生命的人。

  教育不仅有温度,而且还有宽度和厚度。教育的温度在于,从事教育的人心中有爱,然后以爱传递爱,以爱感染爱,以爱影响爱。也许一次温暖的问候,可以缓解孩子内心的惶恐,一次温暖的鼓励,可以建立起孩子的自信,一次温暖的交流,可以重新点燃孩子的希望之火,让孩子对学校向往,让孩子充满自信,让师生充满师生味,让孩子在不断的激励中收获一次次的成功,在失败后寻找不再失败的理由;教育的宽度在于,教育要走出唯分数和升学率的藩篱,从知识形成的过程、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到知识转化能力的培育,从多个视角引领孩子成长。这要求老师对教育充满生命情怀,以对生命成长高度负责的态度引导孩子成长,引导孩子在一次次的“错误”中成熟;教育的厚度在于,回归到人格的本质上,培养孩子养成诚实、勤奋、自律、有爱心的基本德行,用人格影响人格,以人格形成人格,最终培养有信仰、有追求、有担当、有品位、有健全人格、有灵魂的人。在孩子全面成长的基础上,力求孩子的特长发展和特质养成,自信而不自满,独立而不孤立,则是教育不断追求的厚度。

  教育面对的是沉甸甸的生命和灵魂。唤醒是一种教育的手段。在教育中,老师对孩子要给予更多的信任和期待,相信孩子能够健康茁壮的成长,孩子一旦得到信任,他们的内在动力就会被激发,就会变得聪明、能干、有悟性、很懂事。特别是对待后进生,老师应从培养良好的非智力因素入手,启发诱导,激发兴趣,去唤醒孩子内在的动力,使其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唤醒是一种赏识的过程。我们可以把教育理解为是心灵的唤醒,是赏识的加盟。用赏识教育唤醒生命的内在价值,意味着对孩子生命的唤醒与赏识,意味着人格对等基础上灵魂的交融,意味着用心灵感动心灵,用信心点燃信心,用希望托起希望。赏识是承认差异,挖掘闪光点,允许失败的教育,是让孩子舒展心灵,尽展潜能;赏识是热爱生命,善待生命,是孩子生命中无形的土壤、空气、阳光和水;赏识是沟通、平等和理解,是生命交往的桥梁;是唤醒学生自我价值的号角,是开启学生奋斗之心的钥匙,是滋润学生灵魂的雨露。我们在唤醒过程中可以通过灵巧的教学手段和智慧去触摸学生的心灵,用赏识的眼光、风趣的语言唤醒埋藏在学生心灵深处的学习意识,并在师生的情感共鸣中激发学生潜能,使学生获得知识。没有赏识,就没有教育。赏识能开发学生的潜能,促使学生全面发展;赏识可以激发学生的自信心,从容面对困难;教赏识能促进师生心灵沟通,融洽师生情感关系。唤醒还是一种教育的艺术。孩子的灵性和欲求,总是发生在不经意之时,如果老师不善于发现这种灵性和欲求,就失去了唤醒的有利时机。因此,老师要有一颗灵动的心,不时的去感受,去贴近孩子;要有一双锐利的眼睛,去观察,去发现他们的闪光处;要多一些赏识教育,一句关爱的话,一个鼓励的眼神,一次信任的微笑,都能起到唤醒孩子沉睡已久的意识和潜能,能使孩子天性中最优美、最灵性的东西发挥出来。

  教育是灵魂唤醒灵魂,是激情点燃激情,是智慧启迪智慧,是静待花开、微笑期盼的等待。我们要用自己的爱心、责任和良知,用对教育的全部激情与虔诚,用那颗对孩子的拳拳赤子之心,去唤醒那一个个暂时默默地沉睡着但却永远闪烁着人性的光辉与道德的魅力,精彩而又美丽的灵魂;要坚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用各种爱的语言与形式去唤醒、点燃孩子,唤醒他们的良知,点燃他们的自信;唤醒他们的潜能,点燃他们的智慧;唤醒他们学习的热情,点燃他们上进的动力;唤醒他们自尊、自信的天性和自强、自律、自省的能力,点燃他们开拓创新的意识和自主参与、协作团结的精神。

  我们虔诚的守望教育,守望真善美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光辉指引下,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坚持立德树人、育人为本,我们挥洒汗水,激荡青春,让教育跃动起来,使教育通过感动、激动、行动而达到预期的效果,这是我们唤醒灵魂、播种幸福的教育初心,也是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应该努力和应尽的社会责任。

作者:李迎春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