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刊撷英  >  精品文章

“宁尝仙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

发布时间:2019-01-11  来源:《楚帆》2018年第3期

放大

缩小

  “阅读应该侧重经典还是内容广泛?”这是求知欲像春芽一样萌动、打算读些书的人们经常提的一个问题。

  看得出,提问者已经下意识地把“经典”狭隘化了。其实,“经典”不等于“文史哲”,更不限于文学,尤其不仅仅是《论语》《孟子》等儒家经书。经典的森林是异常广袤的,“侧重经典”与“内容广泛”并不矛盾,不会令人顾此失彼。

  “经典”可以是几何学,如欧几里得的《几何原本》;可以是建筑学,如维特鲁威的《建筑十书》、李诫的《营造法式》;可以是物理学,如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可以是经济学,如桓宽的《盐铁论》、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可以是法学,如格老秀斯的《战争与和平法》、贝卡利亚的《论犯罪与刑罚》;可以是逻辑学,如约翰·斯图亚特·密尔的《逻辑学体系》;可以是生物学,如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可以是地理学,如郦道元的《水经注》;可以是茶学,如陆羽的《茶经》;可以是插花学,如袁宏道的《瓶史》;可以是美术学,如王概的《芥子园画谱》;也可以是烹饪学,如袁枚的《随园食单》;还可以是百科知识,如沈括的《梦溪笔谈》等等。

  毕竟人类有六千年文明史(保守地说),思想生生不息,智慧薪火相传,经典之作已经遍布各个知识门类,并且积累众多,可以说不胜枚举,侧重经典并不会导致阅读范围狭小。

  当然,也许有人会继续问:我们说的“内容广泛”不是指各个门类的经典,而是指在经典之外要不要也读一些时尚文字、地摊文学、快餐文化?

  人都是要生存的,所以知识及时更新、资讯随时了解、偶尔放松消遣也不可或缺。但除此之外,或许还是要侧重经典,这是一个“效益”问题。

  就像盛夏时节,一篮篮香甜甜的草莓、白嫩嫩的山竹、红艳艳的樱桃、紫亮亮的葡萄还有几斤歪果裂枣摆在你面前,你会吃什么呢?

  我猜,你会毫不犹豫扑向前者吧,因为前者显然更美味,并且迟了就不新鲜了。

  经典是多少代人精心育种、悉心栽培后文明之树上才结出的珍贵果实,是精挑细选出来、真空包装冷藏空运而来的美妙产品。和盛夏的果实略有不同的是,经典很少“过期变质”,相反,人的生命却短暂有涯,在有限生命里,放开肚皮去“吃”经典吧,不要省着吃!它总是探手可得!它的供应从不限量!它的货架永远不空!想一想,单单只是古今中外的文学经典,穷尽一生读得完吗?

  “非经典”相比之下就像歪果裂枣,读书也要“宁尝仙桃一口,不吃烂杏一筐”呀!

作者:甘正气     责任编辑:刘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