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我的民进情缘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开明之路——浙江民进发展变化亲历》

放大

缩小

  我和民进也是非常有缘的。有这样一个小故事:在1957年年初的一个夜晚,当我第一次在收音机里听到我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张权老师用中文演唱的《茶花女》时,不禁激动万分,忍不住留下了眼泪。以往我在唱片中听到的《茶花女》,都是外国女高音歌唱家演唱的,而张权老师作为第一个用中文演唱《茶花女》的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唱得这么好,和外国第一流的女高音歌唱家相比毫不逊色,让我这个古典音乐爱好者十分钦佩。后来我到北京去参加民进中央的会议,发现张权老师也是我们民进的会员,真是太高兴了。张老师也许不知道,就是在那一个晚上,远在千里之外杭州的一个年轻人,聆听着收音机里她的歌声,禁不住热泪盈眶。也许正是在这泪水中,埋下了我和民进之后的缘分。而当年和张权老师一起演唱《茶花女》的男高音歌唱家李光曦,竟然也是民进的会员,真是太好了。直到现在,我也一直认为我当时入会的决定是正确的。这是一个优秀的组织,并且拥有这么多优秀的会员,我为自己是民进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

  二

  参加民进后,我更感到民进的优秀,于是我想把我熟悉的一些友人也发展进民进这个组织。

  我第一个发展的会员,是周大风。周大风是《采茶舞曲》的作者,他为人正直,才华横溢,在音乐上有很深的造诣,因此我第一个就想到要他参加民进。我自己是个音乐爱好者,早在上世纪五十代初在浙大读研究生期间,我就曾为我的钢琴老师代课,替他上了一个学期的《音乐欣赏》课。那时我还常常在校园里组织音乐欣赏晚会。在杭大任教时,我专门开过一门《欧洲近代音乐史及音乐作品欣赏》的选修课,许多学生都来选修并听我上课。正因为爱好音乐,我对周大风很钦佩,正巧他的工作单位归属于文化厅,我就找到他,希望他参加民进。没想到发展的过程非常顺利,周大风马上就同意了,于是他就成为我第一个发展的会员。作为浙江省音乐家协会的主席以及杭州市音乐家协会的主席,周大风的加入,影响和带动了很多音乐界的人士加入民进,浙江民进在音乐界的力量有了很大的发展。

  我第二个发展的会员是画家孔仲起。我和孔仲起先生同为西泠印社的社员,正巧遇到印社开会,我和他坐在一起。聊天谈话中,我表达了希望他加入民进的意愿。结果他二话不说,马上就答应了。孔仲起先生对我十分信任,正是因为这份信任,他成为我第二个发展的会员。

  第三个发展的会员是吴山明。吴山明先生是个非常优秀的画家,他当时还很年轻,和孔仲起一样,他的技艺和人品是我十分钦佩的。我自己虽然不擅长画画,但我很喜欢美术欣赏。上世纪五十年代的时候,我每个星期天都会骑自行车去美院的展厅看画展,我也很希望多发展一些画家加入民进。发展吴山明的过程同样非常顺利,他也很快答应了加入我们民进。在我发展了孔、吴二人后,基于他们两位的铺垫,许多美术界人士也都加入了民进,浙江民进在美术界也发展了很多优秀会员。

  三

  1988年到1997年,是我担任两届主委的阶段。在这段任期中,让我觉得比较欣慰的是,当时民进浙江省委会班子非常团结,遇到问题时,大家从来都坦诚发表自己的意见,讨论后达成一致。在这个和谐团结的集体中,没有人做“好好先生”,大家真正是通过民主的形式发表意见、开展讨论,推进我们的会务工作,这是我认为比较突出的一点。

作者:毛昭晰   整理  杨铮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