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我的民进情缘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开明之路——浙江民进发展变化亲历》

放大

缩小

  1997年,我从民进浙江省主委的位置上退了下来。虽然当时的民进中央和省委统战部的领导都希望我能够再做一届,但考虑到年龄的问题,我拒绝了,并给当时的中央主席雷老写了好几封信表达内心的意愿。雷老被我的诚恳所打动,尊重了我个人的意见。而后,我就被推选为名誉主委。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这些点点滴滴,都是我人生的重要部分,我也始终为自己是民进的一员而感到骄傲,并衷心希望,能继续为民进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外,我还在浙江文博界发展了一些会员。浙江博物馆副馆长汪济英先生,学问很好,但从不张扬。他比我大一岁,我将他发展入会,并一直把他当做自己的兄长;蓝田猿人发掘的主持者、杭州大学教授戴尔俭先生,浙江自然博物馆的副馆长蔡正全,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我的学生王旭烽,还有杭州大学图书情报专业的白晓文教授,都是由我介绍入会的。年轻一些的,有现在省直文化支部的支部主任周永良,他从事文物鉴定,专业水平很高,现在是省文物鉴定委员会的负责人,还有林华东、俞为洁等等优秀的学者。

  在学术科技领域,我还发展了陈偕雄。他是浙江大学的教授及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子技术及数字电子学教学与科研。当时为了动员他入会,我请浙江民进的几个副主委一个个与他见面,和他谈话。他后来和我说,正是因为看到民进对他这样诚恳,他才选择加入了民进。

  我有时想,如果周大风、孔仲起、吴山明、汪济英、戴尔俭、蔡正全、白晓文、王旭峰、陈偕雄、林华东、俞为洁、周永良等那么多优秀的人才不参加民进,那会怎么样?当然,浙江民进仍然会是个很好的组织,我们仍然会有许多优秀的会员,但我们民进在音乐界、美术界和文博界的力量可能会受到影响,也不会有开明画院这样优秀的美术社团了。让我十分高兴的是,当时他们都接受了我的邀请,加入了民进的大家庭,他们优秀的学识、正直的人品,都让我从心底佩服。事实证明,我们民进的会员都是优秀的人才,他们勤奋、踏实、正直、热心,活跃在包括医卫、文化、教育等许多界别在内的各个领域,积极地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贡献着力量。

  作者毛昭晰于1983年11月加入民进,是著名史前史学家、浙江大学文物与博物馆学系教授,原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兼省文物局局长。曾任民进中央委员会第七届委员(后增补为常委),第八、九届常委;民进浙江省委员会第二、三届副主委,第四、五届主委,第六、七届名誉主委;全国政协第七届委员会委员,第八届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作者:毛昭晰   整理  杨铮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