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冯骥才:剪纸与安徒生

发布时间:2019-01-14  来源:《河北日报》

放大

缩小

  世界上只有一个国家以作家为标志,这就是安徒生的丹麦——丹麦的安徒生。

  这是由于安徒生的童话世人皆知。或许有人说,丹麦不光一个安徒生,还有美人鱼呢,但美人鱼也来自安徒生一个深切动人的爱情故事《海的女儿》。与童话紧紧连在一起的国家是无限美好和充满魅力的。它叫人联想到纯洁、无邪。从人的“根”上,影响人的还是童话,安徒生是影响着全人类的作家。所以,丹麦人以他们的安徒生为荣,在这个国家,几乎处处可以看到安徒生童话中的人物和他的自画像,还有一种用纸剪成的类似太阳神的头像——这是安徒生剪纸作品的标志,名叫“太阳头”。

  剪纸对于中国人来说毫不陌生。它为人们喜闻乐见。人们拿它自娱自乐,多用红纸来剪,象征着喜庆。在许多地区的村落里几乎人人擅长。我国的剪纸用途广泛,题材丰富,技艺精湛,已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欧洲也有剪纸,但与中国不同,通常称作剪影,主要是剪取人物侧面背光的影像,所以,多用黑色的纸。欧洲的剪影追求逼真,虽然不剪眼睛,只是一个侧影,也能惟妙惟肖。我曾在巴黎塞纳河边,花5欧元,请一位街头剪影艺人为我剪头像。他取一片小小黑纸,手执银色小剪,站在我的一侧,边看我边剪,如画家画肖像,黑纸片在他剪刀间转来转去,须臾间,即完成,笑嘻嘻递给我,竟连我也觉得酷似我了。

  当然,安徒生的剪纸不全是这种传统的欧洲剪影,有些很像中国的剪纸。在他的故乡欧登塞的故居博物馆里,我见到他的一些剪纸作品,看上去很像我国北方赫哲族和满族信仰类的剪纸,生动、随性、纯朴,形象还有些怪异。这些形象并非神像,而是安徒生脑袋里蹦来蹦去的童话人物。

  安徒生对剪纸之爱到痴迷地步。他用来剪纸的剪子,剪刀较长,剪尖很尖,剪把是一对套指的铁圈,很像医生用的手术剪。他爱好旅游,出行时,多半要把剪刀戴在身上,以致曾经不小心被剪刀尖扎伤。

  剪纸并非只是他的一种艺术爱好,而是他童话的一部分。他常常在给孩子们讲童话时,一边讲,一边剪纸。我国陕西、山西、河南和内蒙古等地的剪纸艺人也是这样——边说边剪,随心所欲。

  他剪纸是即兴的,讲的故事也常常是兴之所至,任意发挥;有时,他用剪子把口中故事里的人物剪出来。有时,他受到剪纸形象的启发,故事再讲下去,就更生动更紧张更有趣。他让这些剪纸形象有声、有色、有个性、有命运。这时,他的剪纸与童话的创作便浑然成为一体了。

作者:冯骥才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