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学苑  >  理论研究

协商民主与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放大

缩小

  四、制度和机制保障

  当前我国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建设面临新的考验:一是西方敌对势力的“西化”“分化” 对我国政党制度建设提出新的挑战;二是国内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对政党制度建设提出新的内涵;三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对政党制度建设提出新的任务;四是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对政党制度建设提出新的要求。我国新型政党制度要在国内融入核心价值观、在国际上赢得话语权,都必须有长效制度和机制来作保障,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和发展是重中之重。

  1.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参政党履提供制度保障和协商生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办印发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和政策文件。十九大提出要加强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还被写入修改后的党章。这些都有力推进了我国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履职尽责提供了制度保障和协商生态。通过协商,可以广开言路、广集众智、广求良策,把社会各方面分散的意见、愿望和要求进行系统、综合的反映,使党和政府能听到各种真知灼见、各种真招实招,从而实现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当前,确保协商的有序有效至关重要,特别是决策前的协商和决策执行中的协商是中共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是重大决策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重点是对政治协商的内容和程序进一步规范,按照中央要求,建立和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代表人士直接向同级党委提出建议制度,建立健全党外人士意见建议反馈机制,提高协商的成效。

  2.健全执政党与参政党互动机制,促进政党协商制度化、常态化、全域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离不开共产党的执政,也同样离不开民主党派的参政。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方面。对执政党而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增强多党合作意识,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支持民主党派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切实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发挥作用创造条件。对于参政党而言,要进一步在推进协商民主、坚持和完善我国政党制度和基本政治制度中发挥积极作用,当前面临两大历史性课题:一是搞好政治交接,始终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不断把新型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二是提高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包括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在此过程,执政党要善于听取参政党的意见,自觉接受参政党的民主监督;参政党要向执政党学习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学习掌握如何加强和改进政治引领、如何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如何大力培养代表人士、如何把各种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要注重将成熟的经验规范化、短期的举措长期化、分散的制度系统化,探索形成思想建设长效机制。

  3.加强新型政党制度的探索创新,破解和深化若干制约这一制度进一步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中国特色政党制度运行近70年来在实践中呈现生机勃勃的生命力,新型政党制度的提出也为政党制度自身的完善和创新提出新的课题。 这里有需要继续加强的,有需要释惑解疑的,有需要转型升级的,也有亟待破解和探索的。梳理一下,大体可分成四大类10个问题。(一)老问题,即长期以来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1)基层如何破解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规范问题。(2)如何破解民主监督难题。(二)困惑的问题,即尚未完全破解或尚未得到广泛认同的深层次理论问题。(3)共产党执政地位和民主党派参政地位合法性问题。(4)如何看待目前非中共人士在政府机关和司法部门担任职务不如建国初多的问题?党外干部是“花瓶”还是真的有职有权?(5)如何看待民主党派的组织发展问题。(三)需要转型升级的问题,即过去已积累成功经验却面对新挑战需要重新谋划、转变思路的问题。(6)民主党派如何在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7)发挥民主党派在意识形态中的作用。(四)新问题,即中央最新会议和文件要求必须研究和破解的新问题。(8)参政党如何提升协商能力和水平。“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参政党一个重要职责是让执政党听到各方面声音,特别是批评的意见。同志们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客观反映情况。(习近平) (9)参政党如何提升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10)民主党派如何参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要加强参政党党建理论建设,破解与执政党党建理论建设不平衡不匹配的问题[21]。这些问题的破解,既靠理论创新也靠实践探索。如:关于如何提升协商的有效性的问题,中共杭州市委统战部协助农工党召开对口协商议政建言会,畅通从问政—知政—议政的渠道,推动了对口协商的机制创新;湖州市委探索创新党派提案常委督办机制,都十分有效。理论上的顶层设计和实践上的基层探索相结合,才能使新型政党制度进一步焕发出新的优势和特色。

  4.构建大宣传机制,不断优化新型政党制度的传播途径和舆论氛围。现在,世界对新的制度方案充满期待。新型政党制度提出,使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对新的政党制度方案充满期待,也使国内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这项制度的效能的发挥充满期待。关键是要讲好的新型政党制度的故事,彰显中国特色政党协商和政治协商的成效。一是以讲故事的话语和方式提升传播效果。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22]新时代,要面向世界讲好中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精彩故事,展现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运行的优势和特点、经验和启示,特别注重从中西方政党制度和政治制度对比中彰显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闪光之处,促进国际社会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进而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和文化。正如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彭斯所说,美国已从“有钱人一人一票,变为一男子一票,再到一人一票,现在趋向一美元一票”。因此西方当前与中国的竞争不是民主与专制的对峙,而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政治观点的碰撞。现代西方视民主和人权为人类发展的巅峰;而中国取道不同,中国领导人准备允许民众更多地参与政治,前提是这有助于经济发展和有利于国家利益[23]。二是充分挥参政党在宣传中的独特作用。由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中共产党处于领导和执政的地位,民主党派处于政治上被领导和参政的地位,所以对外对社会的宣传中,民主党派更有话话权和说服力。作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参政党,各民主党派要深入界别群众,反映诉求呼声,参与基层协商和社会治理,在服务群众中提升知名度和社会形象。同时,各民主党派具有人才荟萃、联系广泛、交往多样以及位置超脱的优势,可以充分挖掘其文化交流潜力,共同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发挥自身“在平衡左右国际国内舆论中的积极作用”。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注重在政党制度宣传上党内党外、体制内外、网上网下都要形成同心圆。三是不断探索、创新和扩大传播渠道。要利于“两会”、“世界政党大会”等各种场合,充分展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点、优势和协商民主的特色、成就,向各国政要、政党组织和各类政治组织,以及各种智库、媒体、社会团体、非政府组织等讲述好中国多党合作故事。还可以请海外华侨现身说法,在国内各界和国际社会宣讲对“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切身感悟,增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权。

  这里特别要关注的一个新视角是:从国际范围看,政党关系也包括中国政党(包括共产党和民主党派)与世界各国政党的关系。在2017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习近平指出:“不同国家的政党应该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搭建多种形式、多种层次的国际政党交流合作网络,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24]。在阐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责任的同时,提出了许多政党政治与政党外交新理念,特别是提出建立新型政党关系三条原则的倡议,标志着当代中国政党外交进入新时代、达到新境界。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指出:民主党派通过参政议政,发挥反映社情民意、协调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对外交往中的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中发挥作用。这就为今后以民主党派为主体开展政党外交提供了空间,而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参与我国政党外交将大大提升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作者:杨卫敏     责任编辑:吴桂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