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名人轶事

鲁迅、郑振铎与《十竹斋笺谱》的重刻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放大

缩小

  我国传统木刻画,远在刻版印刷术大兴以前,就已经出现了,至少有一千年的历史。唐代咸通九年(公元八六八年)印在金刚经上的插画,为我们的民族文化建树了新的丰碑。到了明代末年,一六四四年甲申,胡曰从氏所编印《十竹斋笺谱》,运用当时流行的“饾版”、“拱花”之术,曾使彩色套印木刻画艺术水平推向新的高峰。继此而后的三百多年中,虽有名重一时的《芥子园画谱》等等,然在雕刻印刷技艺方面来说,未见较前有所提高和发展。乃至一九四九年之前的五十年里,传统木刻画更是每况愈下,奄奄一息的仅存待毙了。鲁迅与郑振铎两先生,有鉴于此,一九三三年,合编了《北平笺谱》;一九三四年,又委托荣宝斋重刻《十竹斋笺谱》。这部笺谱的重刻,至今整整五十年了。鲁迅先生对于民族文化的关怀,怎不令人怀念!

  重刻《十竹斋笺谱》,不仅使明代木刻画得以流传,木刻画技术得葆青春,而且为后来木刻画特别是彩色套印术的新发展,创造了必不可少的条件。因为要不是鲁迅先生抢救及时,中国传统木刻画大有失传的可能,哪里还谈得上发展呢!重刻《十竹斋笺谱》,共有两次。一九三四年重刻者,为通县王孝慈先生藏本,卷首由鲁迅先生作了说明:“纸墨良好,镌印精工,近时少见,明鉴者知之矣。”一九五二年重刻者,主要以郑振铎先生得获于淮上之本为据,郑先生并作序说:“……推陈出新,取精用弘,今之作者或将有取于斯谱。”

  果然,新中国的传统木刻画,不仅得到新生,而且取得空前的发展。北京荣宝斋,上海朵云轩等,在木刻艺术上所取得的成就,就同当年鲁迅先生力促重刻之功,不可分开的。我是两次重刻《十竹斋笺谱》的参加者之一,也就是鲁迅先生所说的“画版者王荣麟”。现在,仅将五十年来有关此谱的见闻,追述如下。

  鲁迅先生对民族文化遗产的关怀

  鲁迅先生从一九一二年到一九二六年间,在北京定居了十四年,读书、讲学、译著……,夜以继日地工作,然而,对于琉璃厂这条古老的步行街,却不时涉足,以至留连忘返。这里的书店、南纸店、古董店,甚至尘土飞扬的旧货摊,都能吸引先生。先生为了抢救并考证传统的文化、金石、墨拓、古旧书籍,那怕一鳞片纸,都不轻易放过。一九二六年先生离开北京,次年又到了上海,仍然不忘从北京搜集到的木版水印信笺,终于同郑振铎先生合作,辑成《北京笺谱》这部巨帙。尔后,又和郑先生合编并委托荣宝斋重刻了《十竹斋笺谱》,发扬了我国传统的版刻艺术,赢得了世界艺林的赞誉。

  郑振铎先生在重刻《十竹斋笺谱》的《跋语》中说:“右《十竹斋笺谱》四册,重镌之工,始于民国二十三年(一九三四)春末,告成于三十年(一九四一年)夏六月。此七载中大变迭起,百举皆废,余又南北迁徙,卒卒鲜暇。故镌版之业,作辍靡恒,盖困于资力者半,而人事之乖迕,亦居其半焉。然终于斯时得竟全功,丧乱之中,艰辛备尝,同好之士初赞其议而未能睹其成者,不只一二人也。”“初鲁迅先生与余既辑印《北平笺谱》……《十竹斋笺谱》,乃我国木刻之精华,继此重镌,庶易流传,北平印工但能愉快胜任,鲁迅先生力促其成。”然而到了一九四一年完成时,鲁迅先生竟作了“未睹其成”者,颇为遗憾。

  鲁迅先生对《十竹斋笺谱》的评价极高。他在一九三四年八月,致郑振铎信中说:“《十竹斋》笺样花卉最好,这种画法,今之名人就无此手腕;山水刻得也好。”一九三五年四月,又致郑振铎信中说:“清朝已少有此种套版佳书,将来怕也未必再有此刻工和印手。”《十竹斋笺谱》的刻、印技术,在当时确实代表了木版水印技艺的高峰;在尔后的三百年间,亦无出其上者。“清朝已少有此种套版佳书”,可说言之有据。

  鲁迅先生对重刻《十竹斋笺谱》所作的审阅,是认真而且严肃的。虽然当时难于找到其他版本,不能全面考证,但是仍然提出问题,以求得较好的解决。例如,一九三五年四月,致郑振铎信中说:“书中照目录缺四种,但是否真缺,亦一问题,因为此书目录和内容,大约也不一定相会的。例如第二页“华石”第一种上,题云‘胡曰从临高三益先生笔意十种’,但只八幅,目录亦云‘八种’,可见此谓成书时,已有缺少的了。”

  鲁迅先生一俟《十竹斋笺谱》开工重刻,便倾注了许多心血,连用什么纸、裁几开这些小事,都提过很详细、很具体的意见。在一九三四年六月,致郑振铎信中说:“对于纸张,我是外行,近来上海有一种‘特别宣’,较厚,但我看并不好,砑也无用,因为它的本质粗。夹贡有时会离开,自不可用。我在上海所见的,除上述二种外,仅有单宣,夹宣(或云即夹贡),玉版宣,煮锤了。杭州有一种叫‘六吉’,较薄,上海未见。我看其实是《北平笺谱》那样的真宣(王按:指十刀头),也已经可以了。”在一九三四年十二月,致郑振铎信中说:“印《笺谱》纸,八开虽较省,而看起来颇逼仄,究竟觉得寒蠢,所以我以为不如用六开之大方。”

作者:王宗光     责任编辑:张歌

1 2 3 ... 8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