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我与民进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1991年至1999年,我在省委统战部班子中,分工联系民主党派工作。那9年,是我一生中最忙的时候,也是最开心的时候。至今,我还珍藏着几位民进领导人送给我的一诗两画几本书,珍藏着那段与民进领导人相识相交的记忆。

  一、协助民进四川省委换届换代

  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各民主党派从中央到地方,都先后换届。70岁、80岁、90岁的中国第一代民主党派领导人,换成40岁、50岁、60岁的新一代领导人。这次换届就是换代。

  1997年6月7日,民进四川省委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这是四川省各民主党派省委较早召开的代表大会。民进中央副主席张怀西、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杨崇汇,省人大副主任、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四川省委主委康振黄,省人大副主任任凌云、省政协副主席杨岭多吉应邀出席,高朋满座。

  会议由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刘同心主持,民进四川省委主委钟树梁致开幕词,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苟建丽作工作报告,杨崇汇代表中共四川省委、康振黄代表各民主党派省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155名代表济济一堂,欢聚在金牛宾馆会议厅。

  6月9日,会议举行闭幕式,由新当选的民进四川省委副主委陈智伦主持,宣布选举结果:81岁的钟树梁退下来担任名誉主委,54岁的苟建丽当选为主委,实现了新老交替。苟建丽代表新的省委领导班子讲了话,她说:“郑板桥说过,新竹高于老竹枝,全杖老杆为扶持。钟老是1957年在四川加入民进的第一批老会员,先后担任成都市、四川省民进主委,德高望重,会内会外威望很高。现在,他主动请退,高风亮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新班子的任务很重,要继承老一代会员的优良传统,团结一心,开创四川民进工作的新局面”。

  民进中央副主席张怀西在讲话中,对这次代表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会议开得隆重、热烈、顺利、成功。对这次会议,我用三句话来概括: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顺利实现了新老交替;团结民主的大会,会内会外显示出四川民进团结的氛围;求实创新的大会,新当选的民进四川省委主委年富力强,一定能够带领新班子,形成新的作风,开拓出新的局面。”

  我应邀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讲话,祝贺新一届民进省委领导班子产生。“从选举看,省委委员、常委、主副委和秘书长均为高票当选,说明领导班子得人心,选得准。从班子构成看,新人多,专家学者多,在人大、政府、政协担任职务的多。从会议氛围看,张主席、苟主委都讲了会议的团结,这比什么都宝贵。会议自始至终讲团结、讲纪律、讲政治,表现出中国民主促进会团结民主的优良会风,值得我们学习。会议获得成功,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张怀西主席亲临指导,参加了会议的全过程。会前,他还与一些民进会员促膝谈心,在大会上作了两次讲话,并在中共四川省委为民进四川省代表会议举行的茶话会上,还作了讲话讲话。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钟老主动辞退,扶持新秀,在换届中起主心骨的作用,令人感佩。今后,省委统战部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帮助新班子的工作。”

  一些民进会员说,民进换届准备工作的时间长,但难度很大,比上届难,比其他党派难,没有想到,在省级民主党派中,这次换届却走在了前面。也有人说,这次换届,四川民进省委比以往更加团结,是一个转折。这中间,有多少人的付出。实践证明,这个付出是值得的。实践证明,苟建丽主政的新班子及2007年以来张雨东担任主委的班子,把民进的工作一步步推向前进,受到人们普遍的赞誉。

作者:李学明     责任编辑:张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