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史纵览  >  会史钩沉

我与民进二三事

发布时间:2019-01-21  来源:民进四川省委会网站

放大

缩小

  二、协助“进康合作”的启动

  “进康合作”,即民进与康定县的合作,是新一届民进四川省委做的一件开拓性的事业。

  1998年1月10日,民进四川省委与康定县在成都飞机研究所举行“进康合作”签字仪式。这件事是由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于1997年1月中旬在全省政协会议上提出来的,他说:“希望每个民主党派像民盟、九三学社一样,都与相关市、地有一个合作伙伴。”省委统战部把谢世杰提出的要求当作民主党派工作的一件大事列上议事日程。我与苟建丽主委、甘孜州委统战部部长金学文多次商议,促成了“进康合作”。在签字仪式上,苟主委代表民进四川省委,我代表中共四川省委统战部,金学文代表甘孜州委统战部,中共康定县委书记足麦、县长杨苏萍代表康定县,在协议上签字。

  “进康合作”是以教育合作为主要形式,早在80年代,民进四川省委就发挥教育界专家学者多的优势,多次组织教育专家到甘孜、阿坝州,攀枝花市等少数民族地区支教讲话,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的发展。

  在此之前,康定县建立营官希望小学,是民进四川省委支教的一个项目。1995年8月7日,我与农工党四川省委副主委、省交通厅副厅长刘晓峰和民进机关干部一起,前往甘孜州康定县。8月9日,营官希望小学举行了挂牌竖碑纪念仪式。中共康定县委、县政府用藏、汉文刻在大理石碑上。汉文是我写的隶书:“各民主党派四川省委员会动员其成员为我县瓦泽乡营官希望小学损资20万元,这是发展民族教育,提高民族素质,振兴我县经济的至诚之举,令人感佩,催人奋进。由是,将营官小学更名为营官希望小学,以寄希望于藏族子子孙孙之未来。”我们带去了民进四川省委捐赠的图书和音像设备。刘晓峰代表农工民主党四川省委和省交通厅,解决了200吨水泥修建学校操场和门前道路,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中共甘孜州委统战部、甘孜州民委向各民主党派省委赠送:“民主党派赤诚支边,民族教育充满希望”的锦旗。民进四川省委主委钟树梁题联:“培德育才希望无穷无尽,青山绿水小学奠好根基”,表达民进会员对民族教育的拳拳之心。

  “进康合作”协议签订后,1998年6月29日至7月4日,我与民进四川省委秘书长康济民一起,专程到康定县考察,与州委康定县委、县政府就“进康合作”的项目,进行了深入的洽淡,并落实了一些项目。

  “进康合作”之初,我与民进四川省委主委苟建丽商议,促成成都与康定10对学校,建立“手拉手”一对一的合作关系,使山里的师生走出来见世面、城里的师生到少数民族的山里去,体验人生,智力支边。这个活动,受到了成都、康定师生的欢迎。成都学校的老师,像对待自己的子女一样对待山区的孩子,这些孩子每提及此,无不为之动容。

  对甘孜教育的支持,苟建丽操劳甚多,付出了心血。1997年6月,在她担任民进四川省委主委的第二个月,就率领民进会员中的专家学者到甘孜州,作了8天的讲学。难能可贵的是,当汽车行至二郎山遇塌方堵车时,为了不耽误原先安排好的第二天的讲学,她率领大家徒步翻越二郎山。一个女同志,在海拔3000多公尺的羊肠小道上行走,多不容易。参加这次培训的400多名教师听说后,都深受感动。

作者:李学明     责任编辑:张歌